2010年6月26日 星期六

你有夢想嗎?

你有夢想嗎?

一條看似只有一個答案的選擇題。啊,不是人人也應該有夢想的嗎?沒有夢想的人,不就如周星馳一句「無夢想,同條鹹魚有咩分別!」,行屍走肉?自居有為青年,自然要在心中準備好「我的夢想」這道題,為社會,為師輩,在同儕中間,甚至面對自己時也有個交代。站在十字路口,有人雙眼發光。朋友說,他想飛天知其不可為而為幹一番大事。朋友說,他想腳踏實地走進群眾,一步一腳印為夢想作十年抗戰。朋友的夢想工作是醫生,朋友的夢想工作地方是聯合國總部。

你聽在耳中,看在眼裡,看見他們的影像愈來愈大。忽然嗅出自己身上的腥味,一陣酸臭,那是無夢想的腐敗。你撫心自問,活了近二十寒暑,原來腦海中並沒有能投射出來的「夢想」。那刻,你既羨慕同伴頭上那名為夢想的光環,也頓然對自己失去信心。

我沒有夢想,我原來沒有夢想,怎麼辦。

然後,茫茫然的你想,它或許曾經以很朦朧的姿勢出現,但未成形已被打消抑壓。奮力追本溯源,你心中好像有一處地方特別熾熱,是夢發出微弱的火光。你再暗自失望,為何夢想似是天方夜譚,幾近奄奄一息?

失意之時,你突然想起夢想的特性。他既然是如此珍貴,自不能不勞而獲。不是每個人一出生也有夢想的。夢想是要尋找,是要從生活的刺激與跌碰中總結出來的。能成為夢想,可能因為那是自己擅長的事,亦可能因為那是自己喜歡做的事。姑勿論因何而生,但夢想創於幻想卻源於生活。封閉的腦袋,難以無師自通悟出影響萬民的夢與想。回想起那愛與夢飛行的年代,自己終日埋首電腦入面的亂世,以劍戈斬出公義。一開機,一關機,自己應該認真思考未來的時間就這樣被耗盡。沒有看書,沒有讀報,沒有看過成功例子,除了打機以外更沒有嘗試出力發掘自己的專長與喜好。到今天自己成長了,對電玩已經再無興趣的時候,兩手空空只有一張口,人云亦云人否亦否。

我們不是生長一個滋長夢想的地方與時代,我們只會做夢,卻未曾學習如何把夢想實踐。一直長大,主流媒體就夢想帶來的啟示往往流於DreamBody,DreamHouse,DreamPhone....慢慢,我們會有種錯覺,認為夢想都必須投射在物質上,對於沒有價錢牌的夢想大概很陌生。我們什至不能為夢想標價,只知道有些東西放進現實世界這大市場中自會被壓價,繼而眨值。腦海中,你似乎想不起一個可以學習的楷模。追夢者,絕種了嗎?

客觀環境也許不利夢想的自由增長。原來,夢想既非與生俱來,亦難以守株待兔。
尋夢,除了說是為了已知的夢想而努力,亦包括在迷霧中摸索的漫長過程。

這條尋夢之路一直黑暗,直至畢業那天你碰壁了,才感到夢想的重要。今天,你決定重新點亮自己頭上的一環小小光圈,給自己一個夢想。夢想無分貴賤,夢想亦不一定體面,不一定輝煌偉大。他可以很草根,也可以很幼稚。夢想不一定和工作有關,不一定和物質有關。既可當主流,亦可充小眾。每一個人也可以為自己心中的夢想下定義,因為夢想其實是生活的願景。不少人也認為,夢想必須是言之有物的東西,不然別人會笑我們天真。他們也有道理,如果我們的夢想都能為人類文明,為社會民生帶來貢獻的,那自然是功德無量。然而,我更願意相信,夢想是人生的目標。你可以夢想世界和平,他可以夢想當個太空人。

面對現實,大概大多數人也不能把心中繁星多的夢想一一付諸實行。我們不是燈神,就算想飛,我手也不會變成一雙翅膀。可是,夢想作為一種目標,他可以以不同形態伴隨我們一生,給我們生活的方向與趣味。夢想到NBA打比賽。不可以便繼續打街場吧,因為你喜歡打籃球。夢想環遊世界。不可以便多看點旅遊書,或許世界再大原來遨遊神州才是心中所願。夢想世界和平,不可以便嘗試和朋友和諧共處,家和萬事興,心中太平,也許能看到大同。就算夢想一生平淡,簡簡單單的無憾終結一生,也好啊!踏實地活吧,這不是每個人的夢想嗎?別以為這些不賺錢的夢想都是不切實際,他們是每個心中真正的渴望,帶來真正的正能量,而非為了如夢似煙的車樓名譽地位而白忙一生,卻失去活的樂觀。

夢想價高,因為他是一個人對生活所持的價值觀之最高伸延。
年少的我們,知得太多了。今天看著夢想兩字,感到陌生,什至恐懼。

今天,你說:
對不起,我未有夢想。
他仍然在遠方,我會用心去尋找,努力將它實現。
我要自己活得有價值。
我的夢想很多,我的夢想很大,
除了實在的學校,職業,伴侶,成就以外,
站於人生的十字路口,我的夢想是尋找一個有夢想的我。

你有夢想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