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7日 星期日

心魔


輯雖然有問題但我喜歡電影背後想帶出的反思。簡單來說就是心魔二字。而我們的心魔,可能是個心地善良但長相兇痕的大怪獸,又或是代表正義其實抑壓更深的機械人。

如果有能力,你會做什麼壞事?

也許權力沒有令人腐化,權力只是了我們早已腐化的心魔。沒有能力的時候,我們無從宣洩。有了權力,少了理智,那頭獸就會跑出來。為了補償生活所帶來的無力感,心魔以自己的方式進行破壞,控制,展示力量。儘管我們事後或會後悔,但後悔的感覺又令心魔變得更強大。一有機會,就想嘗試。沒有惡意,也有不足為外人道的故事,但心魔一出手,就做成了傷害。

當你很很很受人喜歡的時候,你會不會藉此來欺騙別人的感情或肉體?當你得到別人的信任,你會不會更加放任瞞騙?當你可以為所欲為,當別人的感覺永不會比自己的痛苦大,你會做多少自己後悔的事,為自己說多少個藉口,只為了令自己沒那麼miserable?

我想人人也有心魔,但心魔的種類有很多。就跟人的劣根性一樣。展現權力,有人愛用拳頭,有人愛用謊言,有人獻媚引誘,有人逞強自大,等等。很多人都說認識深了以後,發現對方也有可怕的一面。我想是他們的心魔跑出來了。當心魔擁有愈大的權力,他們便變得愈可怕。

也有心魔少傷害別人,卻傷得自己很深深。這種心魔,同樣兇惡。

戲裡每個角色都有他的Issues.我們都不完美,人生也都有犯過錯,留有遺憾。到了今天,有人做著不好的事,有人存有不對的心態。是怪獸好是機械人好,我們都有蠢蠢欲動的心魔。可悲時,心魔固然會挺而走險。其實更多時候,心魔會在我們看起來成功幸福美滿而實際上抑壓重重的時候出現。因為那正是我們覺得無力的時候。

見過一些好人因為無力而做了不好的事。權力愈大,愈要小心自己胡作非為。這是我最大的得著。我希望自己的心魔可以變弱,我希望自己不會有那個呼風喚雨的能力。我不需要自己承受不了的。最後,自愛是知易行難但不能不行的。不能讓心魔大到自己無法控制。

其實預告片中這好像是一套笑片,實際上也應該沒有我所寫的那麼具反思性。看完其實覺得挺有意思,大概我也害怕自己的心魔。我也想知如果我是那個男主角,會不會如此如此。好人與幸福是一個魔咒,從來都覺得「應該」是毒性很高的詞語。

唱今天應該很高興的人,但不會真正高興。

我們永遠無法殺死自己的心魔,只有改變他變壞的程度和發惡的方式。願我們都能夠坦白面對自己。不要被妒嫉心貪嗔痴騎劫了自己美好的一切。


無論發生什麼事,相信。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