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想見而不常見的 舊朋友

看見朋友安好的感動,久久未散。

看見朋友有自己的生活,工作有不如意,但亦算勉強將就得來。身體出了大毛病,卻又唔識死去旅行玩命而無恙。感情那頭,那男人不是完美,女人都是麻煩的,但席間不覺怨氣瀰漫。說著說著,當了人家的姊妹。說著說著,講起見家長被對方父母迫婚。這樣活生生的對話,活生生的感動,的確也常有,亦應該好好珍惜。

我有什麼分享呢?都不及聽對方說那樣好。沒有什麼要抱怨,也沒有意欲去找聽眾。沒有。只是想見見舊朋友,聽聽對方近況。然後回望我們初相識的那個年份。原來已經畢業多久,原來已經認識多久。有些老地方不見了,這個老角色也許不會常出現。但偶然一聚,感覺也是溫馨。

想跟對方說,很高興你活得這樣充實。只是說出口便顥得見外,亦太客套。

聊起寫作,我想現在更難下筆,是因為看事情的角度與心態的確與幾年前有分別。以前會覺得筆下的一切都有可能成真,現在明白現實迫人,談感情講夢想便不能百份百熱血浪漫。著地多了一點。

未來,又會是怎樣呢?多過幾年,如事業穩定,感情穩定,到了一個可以定下來的年紀,我不意外她會宣佈婚期。我會有深深的感動,正如她看到當日交流好友結婚成家一樣。我們都認識幾多年了,一同分道走自己的路,到了成為別人先生或太太的年紀了。然後有了小孩,世界變了樣。你會想:哈,還不過是多少年前,我們還是天真自由得瘋狂無比。

我想好好的聆聽。心中不時感動。至少有這樣的一個人,能從文字世界走到現實,而仍能相知相惜。至少我信,大家仍是希望對方好,儘管沒了日記,沒了分享想法與感受的習慣。

我也羨慕,也想擁有似她一樣的姿彩生活。

能跟一個明瞭你有,或曾有一顆敏銳的心的朋友聊天,感覺多麼好。你知道對方認同你看世事的取態,可以放心胡說八道,這樣難得的友誼,不知道能否持續。

我很高興一個曾經帶給自己動力與信心的朋友,有動力有信心地活著,活得還不錯。真的。



於是,我再記起人生出現過的一些人。在最初,你對你們彼此的友誼有很高的期望。你以為彼此都能一同付出,然後生疏會變熟悉,可以成為相知的好友。直至某天,你明白原來對方早已放下,你們沒有緣份,是自己緊抓不放,忘記了朋友的意義。那麼,便注定要放下,注定要在失望中活過來。相遇是緣份,能走下去是大緣。假裝誰被動了冷淡了,亦算中過安慰獎。我看著那些單向的對話,不再糾結。朋友本來就是這樣一回事。我們的生活,都有太多值得關心與花心思的地方。

我沒有為這朋友再好好寫點什麼。在她的後方,我覺得她在創造了自己未曾意想到的實在人生。今天我們不再是作者與讀者的關係。作為同校好友,我沒寫什麼,亦快樂地不覺不需多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