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行前準備一:計劃計劃計劃

這幾星期,主調是兩個字:計劃。

對,終於,我又出發去旅行了。

原本一直在想,不要去了,要儲錢了,不了,不了。到已經說服了自己以後,看到便宜機票,誰不經意的提議了,我又忽然興致極高地決定的要出發了。在機票網站來來回回了幾多遍,還是未夠大決心按下購票的按鈕。直至跟朋友聊起旅行,不知怎樣的就問他有沒有興趣一同遠征。如是者一問再問,最後成了三人行。這個六月尾,再度衝出亞洲。

寫在三個月前的一個星期天晚上

我其實是十分擔心的。

我的擔心或者猶豫是,其實我是花了勇氣,想了很久,才想不如找朋友同遊。因為我一直認為,能夠同遊的伴不多,而自己也不是一個「好夾」的人。意思是,我想我是隨和的,但我有我自覺最舒適的步伐。有時會比人快,有時會比人慢。我對旅行有自己的要求,在某些人眼中是太高要求,或太沒要求。再加上我不是一個很愛說話的人,不愛找話題的人,會忽然自閉想沉思想休息想懶著過日子的人。我覺得要照顧自己已經很足夠,亦已經很煩了。我會擔心一班人一同遠遊,我適應不了對方,或對方適應不了我。好好的一個假期,變成大家都沒得到自己想要的。

而我今次提出想一起走,坦白說,最先的念頭其實是我想同行者幫手拍個照。對啊你不是不知道我是個超級自戀但又不會承認自戀的麻煩人。我覺得,這是遠走又是一生人一次的機會,除了我拿著相機拍照,也想自己對著相機微笑,以名勝作背景。之後再想,便覺得價值不差太遠的人可以同遊應該也是有趣的。於是問了,就這樣定了。

幾年前曾到過歐洲一些地方,自己一直也懶做資料搜集。因為一個人自由行嘛,所以能吃能看什麼都沒所謂,總之訂了機票,安排好住宿,其他行程上的都是小事。歐洲那幾次旅行,多數都是同行遊人安排的。自己毫無概念,覺得看見什麼都好。又因為已經好過很多名勝,是會有一點點審美疲勞,所以更加不執著。只要有安排,我負責跟著不添麻煩就可以了。

回來後,先後去過台北,上海南京杭州,和京阪。初頭台北,還算是安排做足的,但感覺也就是夠用便算。反正台灣是中文城市,而且又算是初級難度的自由行地方,那時真的沒有花太多心機準備。上海之行亦有友人幫忙-但那次我們並非全程同行。日本之行也是有安排很久的,但時機與經歷問題,未能盡慶。總結下來,自己不是個喜歡細緻安排行程的人。

可今次,自從決定要起行開始,每天也在看網上資料。各大旅遊論壇都看,有幾晚看到兩點多才睡。就是想早一點把行程定下來。於是自動自覺查境點,訂hostal,還想把要去的地方通通都查看清楚。一不離二,又想做好行程規劃。從那點到那點,又有什麼可以預早訂的,都先訂好。於是這一兩個星期,每天都在看電腦。有點誇張,眼睛是真的真的很累。人也有一種壓力,是與是次旅行有關。

我想究竟我是一個怎樣的人呢?我又是否真的適合跟一群人去旅行呢?有時我節奏太慢,懶洋洋的時候什麼都不想管。可是當我決定了做,鬥志旺盛又想快些把事情做好,因為自覺擔子在自己身上,想快點把擔子放下。決定要一起決定,那自在程度便不如一個人時想怎樣便怎樣來得簡單直接了。但我明白有得有失,等待與磨合是必需的。不過我再想,其實自己是否不喜歡與別人磨合呢?比如說,我決定了A,對方決定了B,我會想尋找如何在滿足A的情況下,再滿足B。我不想放棄A,特別當我知道如果只是自己一個出發便一定要A的時候。是呢,我沒想過原來自己還是有要求的。

其實一定有呀,大家喜惡都不同嘛,那就是要求的差異。所以今次旅行,我花了很多時間看資料,就是想去看我心中覺得最好的A。但不知道最後,大家會不會覺得B更好?

而我心中一直有一個想法,是良性而不帶惡意的。我覺得有想法的自己是麻煩的人。我麻煩在不願意花太多時間去做自己完全不想做的事。因為真的沒必要呀。我是習慣了獨自行動的人。同遊可以,獨行亦可,大家開心便可以了。今次是怕自己看過太多,心中對好與不好有了概念,會不時催促隊友及早決定,方便提早作出安排。我想出發點是好大家都不會反對,只是我不肯定對方會不會覺得自己很煩。而我一直也擔心,是否只有自己很上心很想去,對方只是有一種「陪」我的感覺。

千萬不要,這旅行的經驗是我們自己的。我提出安排是因為有一些事我真的想去,並不是想迫你們去。又,其實我對一班人開心去旅行沒有太多經驗。與別人夾旅行的方式,我也是從舊日自己去旅行時的方式借鏡。

這裡好像把三人行說得很可怕似的。其實我是很高興也很期待。只伯今次覺得自己有一個責任,或自己很有期望,就是想我們三個人都可以有個「好」的,不留有太多遺憾的旅程。因為每次旅行我也是想清想楚才決定出發的,不只是去休息,去遊玩,去享樂。我想這個旅程會留下照片,留下人生一些可以分享的經歷。我不是為了跟朋友一起才去旅行,道理等如不是為了見朋友才打波一樣。我喜歡打波,我決定旅行,都是因為我有一些事想完成,我跟從我的感覺。是自私的,但我認為這不是錯。

舒發了一點。或者我也別太急。留位慢了,最多付貴一點,又或者最多不看便好了。自由行總是有很多預計不到的事,我想前期準備亦算是自由行一整個旅程的其中一部份。說看最後我們會怎樣吧。


我的目的地不是歐洲,卻會令我想起歐洲,有很多地方都太相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