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不說一句的愛



「不說一句的愛有多好」

不說一句也能感受得到的愛很好,非常好。只是能煉成不說一句亦能令對方心領神會的愛以前,還是有過無數說出口做出來的愛。說出口的愛夠多,關係才夠厚度容納不說一句的愛。

不說出口的愛,要麼不是愛,要麼就是大愛。兩個陌生人在最初相遇,由無愛到友愛,從有愛到深愛,總是要實實在在將愛表達。或者用說話,或是以行動,愛從來不止是取態與感覺,還可以是被量化的互動與溝通。

將愛具體化,並不是要將愛放在天秤上,計較做了多少才算愛,還欠多少毫克就不算愛。而是愛意從來都需要行動作為載體才能順利萌芽成長。從來也不說一句不望一眼,這樣的愛便很難更上一樓,發展成你所期盼的窩心的體貼的愛。

但說出口的愛,不代表將愛字掛在嘴邊就算;能夠做出來的愛,除了交歡還有更多選擇。不同對象,不同環境,在人生不同的階段,我們有不一樣表達愛的方式。分享半塊薯片,洗淨帶汗臭的襯衣,在別人離開的時候留下,在別人奉承的時候責罵,形形式式的都可以是愛。

每一段感情關係都需要雙方投入與付出才能變得穩固,並不能假設對方一切都知道,包括對方難以感覺得到的心意與心思。特別在建立關係的最初,愛處於最有名無實的階段。激情一過我們就會質疑愛。所以更要把握時機將愛刻在歷史裡。你可以為他做一些事情而不讓他知道,但你卻不能不為他做什麼而以為自己很愛對方。就算是因為愛對方而愛自己,改善自己,這也是實在的行動,亦算是愛的表現。如果你的愛意只在心內封閉的迴路循環繞行,沒有了對方的反饋,那麼你只是單純地愛自己。

將愛以每個你想得到的動詞包裝,送給你愛的人。日子夠長,量變會在不知不覺中帶來質變。愛雖然依然要說出口,但你們的愛用不著那個「愛」字,卻又比一切甜言蜜語更實在,更接近人生難求的福氣。甚至無言無語也能感應到愛的存在。我沒有誇大。

有一個她,一直很愛我。她愛我所以教我,罵我,幫我,嘮叨,呵護。她因我笑,她為我哭。她想我好,甚至大於想自己好。在我未愛她的時候,她先愛我。在我愛她的時候,她說我要自愛。到今天,我們之間總是洋溢著不說一句的愛。一切都假設知道了。看不見,但深信對方想念。聽不見,但知道對方在心中慰問。愛不再局限於對方有做什麼沒有做什麼,愛是對方的存在。有一個夜晚我看著她,健康的她,無憂地笑著。我很感動。我覺得只要她繼續健健康康地生活,她就以最大限度地愛著我,讓我心安。只要完好地過活,齊齊整整健健康康,就算什麼都沒有了,什麼都不多說不多做,單單是靜靜地靠在一起也是大愛。真正的大愛。

細心一想,原來我們都有向彼此說過愛的時候。我們都有做過很多事情讓彼此高興與感動。愛不是從天而降的橫財,而是每天儲蓄累積的金多寶。從來沒有人會突然之間很愛你。愛總是互相交予,互相磨合,直到大家交出的夠多夠厚夠真,然後我們就算只是偶然有點小表示,也夠彼此樂透半天,是真正的感動與感恩。

一年才愛一次的愛,未及一天一份小愛。多少隨心,最重要真。別將愛規限成禮物賀卡晚餐情歌或標準對白我愛你。如果你們的愛已經夠深,就算單純知道對方存在,你也會為如此福氣而感謝上天。如果還未到這境地,那就是說彼此都能再愛多一點。

當你遇到那個不說一句也能令你對愛深信不疑的人,那時候你們的愛已經成為一種無從挑戰的必要。你們會吵架,你們會誤會,但卻沒有什麼會令你們分開。親情如是,愛情如是,大愛是愛到一個不懷疑愛的地步。

如果愛不等如相愛,細心留意你會發現身邊有很多人愛你,而且你亦不缺愛人的機會。想抱緊些的,何不給個友善的擁抱?握手又如何?慰問亦可以!實在地用說話接觸他,用行動關心他。在易離易捨人來人往的冷酷城市裡,給你愛的人多一點愛。如果每個人也多說一句愛,這個城市就會瀰漫不說一句亦能感應到的友愛與人情味。有愛的地方,我們都能愛得自在一點。

難得可以同坐,誰又願意下車?但到站了就要踏出月台,誰也不能改變。如果車內有愛,旅程交過心開過心,便是無負這一顆血做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