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花時間做一些事



有時候,我們需要花時間做一些事情。
請注意,是花時間做事情,而不是花時候做好一些事情。

一期一歪理,這是我今晚的反思。
人啊有時候都想做好事情,做不好事情,我們寧願不做。
但不做事情,如何能把事情做好?

不是所有事情都能愈做愈好,但有一部份是可以的。熟能生巧,浸淫出精華,磨練出透徹。時間是花了,為的是什麼?只為做好一些事情,還是做了就已經足夠?

花時間做事情,做一些自己覺得值得的事情。花時間做事情,不是為了得到回報。花時候做事情,也不是為了事情會立即變好。花時間,只是因為自己快樂,樂在其中。

十局其九,花時間以後,我們只是做事而已。一次又一次只是平實地做事。
沒有做到什麼大好事大成就,也沒有將一件平實的小事做好做得完美。

我們反而要靜下來想一想,花時間的原因。
我們在乎結果,但其實我們也珍惜過程。
所以我們才願意為之付出時間。

花時間是一種付出,付出是一種美德。浪費與否由人說,最重要是自己的想法。心安,理得。時間是自己的,生活是自己的,花自己的時間在自己喜歡的事上,有聰明與愚蠢,但沒有對錯。

就等如近來熱話的「盛女」,大家都說女人啊,不要太不切實際啊,不然你沒有人娶啊。其實我想,我們可以說人家愚蠢,意思是她的不切實際會令自己追求的遲一點到達,什至不到達。但那畢竟是她相信的事情,也就由她吧。我始終覺得一個人可以保留不切實際這選擇權。當然到最後她遇上不了她心目中的愛人這自己也有責任,但我不會說她做錯了。

人最重要就是自己正在做什麼。有人以終點來評價一個人的價值,我卻相信起點對人生的重要性。如果你在乎結果,那你必然要改變自己。但如果你相信自己,那儘管別人說你活在自己童話中,那又如何?你要有吃苦的準備,你為自己的決定負責,無悔無怨,那又有何不可?既然你對自己所信是多麼執著,我更不會參加這種節目。說到尾,如果不改變,這節目便沒有意義了。

我忽然想,如果自己有天單身,或相戀再單身,我都不願自己所信的價值放在鎂光燈下,任人非議。我會盡量做好自己,如果最後結果不如意,那也是自己的問題。有微調的空間,但不必要被別人說自己太多幻想。

這個世界,引人注意與崇拜的都是最主流的價值。這些價值有很多都是由信奉消費主意的有權者操控。肥人不會美,好人多失敗,權術是必須,世界很膚淺。這些也許都是真的,至少,我們都被說服這些都是真的。我無意以弱碰強,作為世界的一份子我也吸收著世界的價值觀。我從前教Soci的教授,都是用LV銀包。但學會自保還是應該的。有些事情從善如流,跟社會與世界接軌。另外的,相信便繼續相信。

這個世界很愛跟人說對錯,對錯總是以結果成功與失敗來評定。當然,這已經是一個講實際的說法。和而不同,我是這樣看實際這回事。有些事情如果你覺得對的,那就要繼續相信。人家說你蠢,你便蠢。只要你覺得值得。

好像又太長了。說到尾,其實都是起點說的:花時間做事,還是花時間做好事。

如果自己覺得值得的,事倍功半也要做。堅持下去,事情會愈做愈好。笨是別人的判定,值,是一種對由心的滿足與自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