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離開或是回來



夢是奇妙的。有否想過一個人夢,是因為太清醒,還是太不清醒失去自覺?科學上,夢是因為人已進入熟睡狀態。但曾夢醒,驚覺夢境意味深長。所以說,人有自覺的時候其實未必清醒,因為我們會被干擾,會分心,會抑壓,會逃避。失去自覺,有時候竟最貼近自我。

有一夜的夢是這樣的:
明天,我又要到台灣旅行了。而我竟怕,我未準備好。我不想再一個人到台北了。還有什麼地方要遊要玩,還需尋找多久,說服自己多少次?我想,我寧願遲一點再放假,再好好安排才離開。我想去旅行,但又害怕旅行是一種流放與迷惘。於是夢內又出現了很久前類似的情況。急忙地買車票,從台北逃到另一處地方。跟別人說起談笑自若,到阿里山啊,或者到台南啊。如果假期只有幾天便到什麼地方閒一下。但心中,我不喜歡無目的闖蕩。我需要一個目的,滿足自己的目的。

醒來後,感覺萬千。這夢是什麼意思?
清醒的我,不敢總結。

離開是為了回來。什麼是離開,什麼是回來?離開什麼,回到什麼?人生的旅程太複雜,來回票的起點也是終點。單程票,終點是終點,是另一起點。離開是逃避,回來是面對;或,離開是勇往直前,回來是逃之夭夭。來去,進退,是一種相對。

夢到自己不想離開,或者因為,那不是離開,而是回來。一段旅程的結束以後,人份外迷惘。下一個決定下一步下一次呼吸,都不盡不爽不順。是因為離開與回來的界線模糊了。而生命使我們不得不推進,隨波而逐流。於俗流裡浮沉,不知方向。

就像夢一樣。不清不楚的時候,聽到最清楚的答案。近來看了一套電影:Medianeras. 女主角說了一句話:當我們知道那個人是誰,在城市中要尋到他的身影也是如此困難,那麼如果我們連那一個人是誰都不知道的時候,我們要如何找到他?

但女主角說了這句以後,還是繼續生活。你可以說她逃避,亦可以說她面對。那一個人,其實就住在她附近。有過好幾次一面之緣。

在某一個定點四處環顧,沒有標誌沒有地標,是很容易迷失的。一個人決定自己是離開還是回來,需要先找一個目標。或者信念。求什麼事,等什麼人,只要找到目標與所信,那麼是離開還是回來都只是一種說法。每一次,都是出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