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

於心有愧

昨天扭開收音機的時候,聽到陳奕迅的新歌「一絲不掛」。一面聽,一面愧疚。就想起你。原本以為自欺欺人便可以把過去了的都遺留在過去。可是,聽到的每字每句都似是譴責。那夜我躲進被窩中,焗得自己滿臉通紅試圖擠出半滴淚水,但做不到。心頭一種抑壓無從舒發。又想起你,決定到你的網誌中看看最近你和女友的近況。卻發現那篇「一屍不掛」作者的筆名竟然是你.......我,我以為你一早已放下了!我現在才知道三年前我們分手那一幕,竟為你留下不能磨滅的烙印,迫你痛苦萬分。難為往後的日子你談笑自如,我以為你我已放開如交心好友,可以無所不談。是,是我太自私,我怎麼竟然無知至此?那時的我怎麼跟你說這些話。

中六以後,我們在不同的學校讀書。心裡一直慌,只是沒有機會跟你說。我是你的初戀,我明白你有多著緊我。但是那時年輕,不知道什麼叫愛。在你之前,我老實的愛過。慘痛的結果警戒我,要找一個愛自己更多更深的人。分開以後,記得每次約會你更加對我呵護備至,怕我不快,怕我離開。那時覺得是煩,厭,壓迫。對於你所有真心的好,我白白浪費。那時覺得,青春不應這樣,我需要激情浪漫的快感。相見的日子已經少了,出來看見你提起溫書精神飽滿的樣子,一方面暗暗仰慕,又擔心我們的距離愈來愈遠。我需要自由,我渴望任性。就在暑假的交流營我遇上了他,我在他身上找到自己需要的,雖然他沒有你百份一的好。我愛他,我要他愛我。但我仍愛你,也要你的愛。友人說,我應該跟你說分手。只是,我不懂得如何啟齒,受過傷害的我太想被愛,我不想再一次被遺棄。底線以下,寵壤的我來回兩段感情。剎那墜落,竟遺忘何謂歸心之痛。大概當初我未懂得顧忌 ,年少率性害慘你 ,受傷或是令人受傷也好,在青春狂飆的歲月中都遺下揮之不去的痛與悔。

跟你分手之後,一直想打給你,想自私的留住你這個朋友,但你總不接聽。你日記說我打給你,是為了傷害你。現在回望,你這麼我有多難受嗎?不!我不是要傷害你的。真的不是。在撥電話給你之前,我已想好一切對白,希望彼此可以前事不提,就當什麼事也沒發生過。可是,當我聽到你的聲音是如此彷彿時,我怕自己在你心目中的印象已經大不如前。我怕你不愛我了,我更怕自己再受傷害了。那天說不求你做什麼,是口不對心。

結果,你仍是耐心的為我調解,說他有他苦衷。這讓我更後悔離開你的決定。我才知道自己太愛你,就算做不回情侶,也想留住朋友的名號,終此一生,只此而已。你說,這個男人比你好,叫我好好珍惜。二個月後,這個你口中比你好的男人背叛了我,我哭得沙啞,頭腦昏熱的時候想起你的肩膀。我不惱為什麼自己遇到這個壞人,而是悔上天賜給自己最好的時候卻毫不珍惜。

重回獨身,打著好友的旗號,約你出來解悶。我說自己鬱鬱不歡,你從猶豫變得堅定。你從不爽約。我們在海旁喝了半打啤酒。可是,我們都不敢醉。怕自己失去理智後會說出什麼傻話。記得那天問你恨我嗎,你一臉尷尬的說完全沒有,還祝我下段感情順風順水。我淚流滿面,追悔無用。和你中間那道刺注定使我們不能再做回一對。那晚徹夜未眠,只是不停的自問如果如果。如果可以,我多想自己沒有衝口而出。我會好好的當你女朋友,做你愛吃的菜,偶爾撒嬌但從不過份。如果可以,我願意成為你最忠實的聽眾,分擔樂憂,作為補償。

一直以來,你我相處都是如此自然。我全沒察覺你的心正默默淌血。問起你為何遲遲未拍拖,你欲言又止,總是想轉移話題。往美國交流後遇上另一個他。你叫我今次要帶眼識人。有你的祝福,我更加踏實。那天他跟我告白後,我第一個便想起你,只想告訴你。就是想鼓勵你,想你也要加油振作。原來每次看見我,想起我,說起我,我也在你稚嫩的傷口上放肆撥弄曬鹽。我真笨,我真自私。年輕1率性,輸掉自己的幸福,還要你跟我默默受罪。我只想做你的朋友,靜靜的守候左右,讓你不會失去愛的感覺。

怎麼原來自己做的一切也是對令你如此難受,原來我身上的刺讓你傷痕累累。對不起,對不起。求你告訴我,讓我懺悔,讓我補救。無論是留下離開我也會乖乖的照做,只求上天憐憫你脆弱的心靈。讓你活得更快樂,找到個比我更值得疼愛珍惜你的人,快快樂樂。讓她代我撫平三年前的傷痛。

對不起這三個字,我欠你太多。這份於心之愧,傷你之深我沒有資格再問究竟。我無力歸還。唯一可以做的,是我也剪斷對你感情的絲。離開,是我唯一可作的補償。今天起,請容許我從生活中悄悄的放棄你的一切。讓你可以過新生活,也讓我的良心好過一點。懷念的時候,我會自己承受眼淚的重量,不要你再為我負起千百斤擔。如果上天應允,只求有天可有幸輾轉聽到你跟另一半共諧連理的消息。知道你在地球的另一邊生活快樂,我會由衷的替你高興。不再奢求參加你的婚禮。只希望有機會為你們畫一幅甜蜜的家庭照。以畫傳情以外,不會再有電話,不會再發電郵,我會將這份祝福永久的放在心中。


上集:一屍不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