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加油,努力,支持你。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但凡聽到友人向自己吐冤訴苦求救,我都只能冷淡的說這七個字。或者可以加送哈哈二字,但只此而已。

為什麼?從前安慰別人是可以多麼有自信,每字每句都能輕撫朋友脆弱的心靈,為他減輕痛楚。有人病了,可以不知羞恥的說冰寒無比的冷笑話,把垂下了的嘴角都拉起。朋友說功課太多壓力很大,會和他一起數說老師的不是,然後轉移視線談談學校某人的是非。知己失戀了,總是毫無心理負擔的背出「最好的尚未來臨」七字真言,然後把有百年歷史的振作格言朗讀幾次。很快,失意的朋友便似充滿力量。安慰人是如此簡單。

從前要安慰人,只要有心不愁沒話說。從書本,從歌詞,從電影,從長輩的口中,總能「借來」數句合用的警世金句。自己兒時會把這些金句都記下來,有需要的時候就可大派用場。然後閱歷顯淺的我們每每聽到這此似是而非的名人名句時,總會莫名其妙的得到一份心安。

人大了,或許對痛苦與生活的無奈有更真切的體會。這些「希望在明天」,「趺低左一定要爬起身」,「有心就做到」的千古傳誦的金句再不能潛意識下衝口而出。或者我是一個比較悲觀的人,對於未來再難以保持一面倒的樂觀。就是因為珍惜那個朋友,所以更加希望自己安慰他時言之有物,不想令已經心煩的朋友煩上加煩。更加不想再浪費彼此時間搬幾句「說了白說」的話,因為當大家都長大了的時候,這些話誰人也懂。免疫了,再不是萬試萬靈了。

人大了,看事情也許會比較實際。男性要開解朋友,更多會從「解決問題」著手。正因如此,所以每當朋友說我失戀了或是功課做不完的時候,我也會感到特別無助。因為,我深知一個人的說話不能改變什麼,就算我口口聲聲說支持,但很多問題不是說說便能解決。況且,坐言以後,要起行的不是我。作為朋友,其實只能在跑道旁跟你一起跑,但是要站起來繼續賽事的始終是當事人。

期未在即,朋友說功課壓力太大。那一晚我不知道如何回覆才好,我什至連說「我很明白你感受」的勇氣也沒有。最後,我只是冷冷的一句:「朋友,加油吧!」便再想不出什麼話來。那一刻,還是覺得自己有點軟弱,手做不了什麼能幫上忙,就連嘴巴也不夠靈巧說句鼓舞的說話。

也令我想起自己。曾經抱怨過別人在自己失意時,只是簡單的說句加油,什至什麼都不說,只是坐在一旁聽自己嘮叨。那時候其實很希望別人能說一句什麼金句當頭棒喝,使失意混亂的自己立即重回正軌。但其實自己也明白,面對自己的問題,別人除了真心的跟自己說一句「加油」以外,還可以再說什麼?

當然,安慰別人可以有不同的方式,同樣被安慰的人對不同方式亦有不同喜惡。我欣賞和羨慕有能力從對話當中開解朋友心結的人。但或者人長大以後,慢慢聽得出什麼是積極的盼望,什麼是掩耳盜鈴的幻想。面對問題,開始明白一味抹黑唱衰怨天尤人其實無濟於事。麻醉當事人是行運超人終能逢凶化吉將來一定一帆風順也未必能助他走出困局。朋友只是朋友,不能承諾明天一定會有什麼改變,不敢說哭過後能否如願地笑。只能說今天你不快的時候,我也有真心的為你著急。而當我看見生病的你,大壓力的你,失意的你一臉無助詞窮的我想啊想,說話原來只有這七個字:
 

加油,努力,支持你。
卻是最真心的。

朋友是我們成長中並肩作戰的戰友。儘管我們不一定在同一戰場上服役,你在情場失意,他在試場戰敗。我們試過被損友伏擊,試過因種種問題被困擾得徹夜未眠。但我們在一組組的平行線上走,我們都知道大家會遇上難關,而我們都要一起跨過。這時候,讓我們都好好珍惜這班願意跟我們聯繫在一起,真心聆聽我們的伙伴。或者人大了,他最後吐出的是最淡而無味的一句「加油」,可是,這已是他作為朋友唯一能「說得出做到到」的鼓勵。或者我們應該為自己擁有一群誠實的知已而高興。他的加油和支持,是體現在行動中,而自己卻是真心感受到的。這比一個無心的閒人口若懸河的論個不停更見無價,可貴。

常常覺得,安慰不一定只在別人失意的時候才能發揮作用。從日常生活中,互相鞭策對方要對生命的難關有承擔的勇氣!讓他相信在背後總有你無形的手,支撐他向前一小步一小步爬出災難現場。叫他放心嘗試捲土重來,因為就算再失敗也好你也會為他而自豪。朋友樂意見到朋友更成熟的面對生活不能避免的痛苦而不是逃避。朋友希望朋友有智慧與耐性運用時間來對抗壓力與病痛,而不是徬徨的等待救援。當他再遍上難關時,想起未曾放棄你。要好好收拾心情,這種累積下來的安慰其實更見長久和深刻。

不知道你又會如何安慰失意的朋友?

但請緊記別忘了為自己加油,好好支持自己,為自己的生活而努力。因為,朋友需要積極的你坐言起,從你身上散發的正能量中找到直視難關的動力。

加油,努力,支持你!

4 則留言:

  1. HEY!:)

    好久不見

    這七個字不會過時的=)
    人總有傷心、失意、灰心的時候
    人也總有需要別人支持、鼓勵的時候

    我也不懂得怎樣安慰別人
    所以只好當個聆聽者

    在自己覺得整個世界都要拋棄我的時候
    哪怕只有七個字
    甚至一個擁抱都已經覺得很感動了

    你也是
    要加油喔
    要努力喔

    :)

    Clov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嬉! =]

      或者女生有時就是比較懂得安慰人?哈哈你就在安慰我了。謝謝你~

      那位我想著要安慰的朋友,原來儘管痛苦,但也有來自上司的支持與信任。也許沒我想像中那麼壞。有時面對自己的情緒容易-至少可以選擇抒發,或抑壓逃避,但而對別人的情緒,卻難啊。好像沒有什麼可以「實在」地幫到一個人,或幫到自己。有時令你感動了,可是卻又不夠,還是沒有方法將不快打發走。

      所以才會有這些文章。不過感謝你,其實絕望時知道有人在,任何形式的一點小關心,其實都為傷者累積著能量吧。

      Clover你近來好嗎?可惜你沒有網誌。

      大家一起加油努力喔@@

      刪除
  2. 我覺得呢
    旁人是沒有方法將自己心中的不快打發走的
    只有自己才可以徹底解決自己的問題
    所以 擁有他人的支持 就是一種推動力
    讓自己有勇氣面對心中的不快並把它解決掉

    我近來 也挺好啊 哈哈
    就算我有網誌 倒也沒甚麼時間可以打
    老婆婆我每天工作回家後便累得懶得打了:(

    嘻,加油~ :)

    Clov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這想法行正面!

      老婆婆你做汪洋大盜嗎?怎麼你總是這麼夜才回覆?不過呢,我想工作定是令你辛苦,是累多於懶了。每天回家,好好休息吧。

      發覺叫人休息的唯一建議是:
      妳早抖啦XD

      謝謝你的打氣。下次需時打氣時,也來這裡。
      讓我也給你一點推動力吧Clover~

      嘻SheIt都加油!!

      刪除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