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你是一個(失靈的)好水煲

沖蜜糖的水,不能是冷的,不然蜜糖化不開。
也不可以是滾燙的,因為這樣功效會沒那麼好。
最好是比暖水再熱一點的水溫,用來沖水喝最合適。

未煲過的自來水當然是冷的,要熱的便要弄熱它。
有時候升溫很容易。通電的鐵不停刺激水煲。
可是,熱得一段時間,便開始不耐煩。
它在爐面上熱夠了,水蒸氣急著出來,猛亂叫。

於是,也許,不能再升溫。

一百度的水,不能用來沖蜜糖。
過熱的,需要一點時間冷卻。

我轉個身子,埋手工作,一晃以後,
人一走,茶便涼,水又過了最合適的溫度,現在只餘微溫。
我又要把他放回爐面上,重新等待,直到一刻,我倆再忍受不住。

沖茶師父的本領,不但在於他們的沖茶技巧,還有他們對水溫的敏銳。
不能太熱,不可太冷。就在最合適的溫度泡的茶,最香最入味。

生活中,不是每杯茶涼了也可以翻熱,也不是每個茶煲都有這種把冷水翻熱的能力與福氣。
有些水沸點太高,怎樣也滾不起來,但至少一直暖著,不會燙傷口唇
有些水沸點很低,燒兩燒便紅起來,省電省力,卻也蒸發得快,離去時還在煲中亂叫。
有些水煲,他設計錯誤,熱的是煲身而不是水,自己熱騰騰的,水卻冷冰。
有些水煲,找到了水,那時候電爐卻沒有電。

水冷了,可以再熱。熱了,可以降溫。
可以等待,也可以作出行動
千辛萬苦,最終還可好好喝一杯濃茶。

有些人與事,冷了不能再熱,熱的時候卻只令人辛苦
這水溫,也許沒有人可以好好拿掐。

有一次,這個不懂燒水的茶壺,竟又成功的把暖水一天一天的溫熱起來。
他很好奇,為什麼水竟然會熱,於是叫電爐加大火力,他在等待水蒸發的一刻。
然而,水愈來愈熱,他感到張力的同時,水卻無聲無色。
熱得白了的水,沒半點水蒸氣。這是滾了,還是未滾?
結果,在猶豫間,水一直滾,什至滿瀉。
在等待水蒸氣,等待對方嗚叫的時候,水淹沒了火源。火滅了,水也乾了。
餘下的,是個金屬熱烘烘,內裡卻滴水未沾,是冷冰的內膽。

有天朋友問我,為什麼這個水煲煲不了水?我說不知道。
只可肯定的說,水沒有問題。不知道是電爐壞了,還是水煲失靈了。
入了水,壞了零件,燒不起來,怕火警,怕再泄氣的時候會爆炸。
好久沒喝熱水了,很久沒記起燒水的情形。

病時呆望那瓶蜜糖,竟突然想起沒有熱水時的可怕。
水留在喉嚨中,暖暖的又似乎很實在,儘管誰也不知道喝後會怎樣。
可是還是要喝吧。就感到那一份溫熱,儘管不是真正的熱水
但還是為傷痕累累的喉嚨帶來療傷的效果。
也許,我怕,不過是Placebo effect.

喝了,仍感痛楚,決意要克服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