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9日 星期六

貪舊忘新

十幾天前的事,慢慢記不起了。
四個月的事,慢慢記不起了。
四個月前的事,也快記不起了。

可能有天,只能記起
我來過,我走了
中間發生了一些事
一些應該是難忘的事
但,忘記了
然後,有些人,遇過了
一些應該是難忘的人
但,被忘掉了
有些片段,有些情懷
被刻意壓抑,或不為意遺下
總之,在上機的一刻
大概有些事已消散於煙水裡。

最矛盾的是
我只記起一件件事,卻怎樣也想不起當時的感覺
如何衝動,如何恐懼,如何熱情,如何興奮如獲至寶
想起北歐,卻忘了冷與餓
想起比利時,忘了威脅與不安
想起德國丹麥,忘了每天早起衝火車的感覺
想起西葡,忘了對巴士的的敬畏
想起東歐,忘了不說話也自在的難得安定
想起意大利,忘了。竟忘了當中的點點感受。

想起荷蘭,忘了第一天來到後,明白一切得到的都應好好珍惜。
想起香港,對。忘了那時的自己,忘了未變的自己。
忘了那個仍有熱忱想寫想說想試想知其不可為而為的人。

忘了一個人是什麼感覺
同時,忘了在一群人之中是什麼感覺。

一些應該是難忘的
除下相片,除下文字,除下硬生生的一個個人名與地名
當中的智慧,感受,可曾留住,或昇華,一生受用?

如夢一場
發生過太多在一個不想改變渴求安定的人身上
寫了太多只會寫一次的文章,拍下太多只會拍下一次的照片
做過一個只能活一次的自己,在另一個世界與時空。

亡了,該忘了還是忘不了。
究竟,希望忘記,還是因為不得不忘記而強充灑脫?
美好的回憶,總在現實的空隙中滲透出來。
也許不是忘了,而是暫時放下,把位置留給未來。
新的人,新的事,新的環境,新的情感。

去舊迎新,是對美好未來的祝願。
要是舊的要走,至少讓我歡送。
想說,舊的一切,是不得不被放下。
雖然,我珍重,或者說我曾珍重
但漫長的直路終於來到跳台以前
距過數個時區後,安全著陸以後
忘記背後,才有餘力往標竿繼續跑。


記住應該忘記的
和忘記應該記住的
同樣帶來矛盾與撼動。

人,多是貪新忘舊,
唯在離別以前,失去之時,獨自緬懷
會貪舊忘新。

想起一個個夜
初來的時候,六時已經完全天黑
現在要晚上十時多天日照才肯休息
日落日出,一百幾十天以後
紅日照東方

時光去,人去
實在的任他被沖走
遇過也好,錯過也好,快樂過便最好了。
但願有些無形的,仍會留得住
獨自好好保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