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3日 星期日

復活島的人

如果地球就像復活節島,人類的下場會不會像島民一樣?這是我在網上搜查有關復活島的歷史後,讀到文章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句。

而我當然沒有這麼富貴到遠在南美的復活節島。這裡是日本宮崎一個叫日南太陽公園的地方,裡面有這些Moai石像。

來這裡有點趕,算是趕上尾班巴士,在這裡遊玩個多小時。幸好,幸好,天氣很好,看到南美以外的Moai,算是完成了旅程目標之一。但我其實對他沒有太大祟拜,只知道是南美(甚至不知道是智利)的東西,會為人帶來好運。公園中播放的是充滿南美風情的音樂,遊人包括YouTuber,數個少女,情侶和穿著畢業袍的遊人,都在七尊Moai 前拍完又拍。橫的直的,近的遠的。有人記得要摸摸石像的肚腩,似會祝福你願望成真。

我拍了我想拍的,在公園吃吃牛奶味薯片,看看海,滿足地離開,到下一個景點。

然後,今天在香港讀到潮池的文章,寫的正是Moai (可在立場新聞的網站讀到)。再讀沈旭暉,再讀,就覺驚訝。

那樂園代表的復活節島,曾經多災多難。

簡而言之,那是一個小孤島,與四周陸地都有幾千公里的距離。最先有數個土人流落至此,落地生根。島上有數座火山,土地肥沃,而且林木亦足,本來就是個世外桃園。然後,有多個說法解釋以後為何淪陷如地獄。人活好了,就要拜神。你做個moai, 我做個更大的。樹木被大量含砍伐,再加上戰爭,人多了木少了。最後什麼大樹都沒有,也就沒有在上面可供食用的飛鳥,亦再做不到船出外打魚。島上沒有鐵器,算是維持著石器時代的生活。然後不夠食,就什麼都食,包括你想到的那些。

戰爭時,勝者推倒敗者村落的Moai。然而慢慢人們發現Moai根本就保護不到他們,就由他們被破壞好了。然後,歐洲人來到,自出自入,搶這樣的人做奴隸,把老鼠,淋病和天花帶來。最最後,高峰期間有二萬人的小覺,最後只餘十幾人。

一次又一次被欺詐。先是自己人互鬥,然後殖民者當這是免費人力市場。然後傳教士消滅了這裡的宗教,然後新的代理執政者把這裡變做國家牧場,長年累月的流血不止,才有了我們今天看到的無戈的復活節島。

而我想大多數人像我一樣,一開始都是很快樂地欣賞Moai.沒想到他曾目睹的災難。

日本與復活節島都是島國。雖然程度完全不一樣。可幸是日本的鎖國沒有做成如此的人禍。有這樣的luxury, 讓人對Moai只有響往。

我們這些遊人,遊歷天地參觀名勝,很多時只是欣賞建築的美,建築背後有的是更多深刻的故事。聖彼德堡浮華的夏宫,中國的萬里長城,古埃及金字塔,那些神聖的教堂,好多好多的出現都建基於暴政和/或強權之中。

善良的教堂外,有人以宗教名義獵殺異己。不可能的建築奇蹟,自然有著帝王世代勞教役人民的畫面。吃人血漫頭的變異版本。

是否太左膠?

其實也沒有。我不會因為二戰的德國而討厭Hugo Boss. 人,人類文明就是這樣充滿缺陷。

我只是驚訝,又有點高興自己對Moai現在有多點了解。至於,世界有Moai好還是沒有更好?有宗教還是無宗教好?信神的定心作用更大,還是人以宗教之命爭權奪利的惡念更根深蒂固?我不知道。反正人的演化自然會找到什麼。

在進步中退步,人類的進程一直都充滿矛盾。就如我們創造手錶,掌握時間,卻又被鐘錶限制,活在被劃分廿四份的時空中生活。

物本無罪。罪的是人性。從古至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