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情歌又如何


曾經,我也是「反情歌」的。都認為音樂主題可以闊一點。那時候會刻意找一些不談情說愛的音樂,聽多一些講夢想談人生的,彷彿能學到更多東西,總比終日愛愛愛愛成熟得多。是呢,一開始我們總是最愛聽情歌,然後忽然有一天長大了,覺得情歌都是屬於那些對愛情充滿幻想的小男生小女孩的。我們啊,不應該聽情歌,應該支持歌手多唱非情歌。我們甚至排斥那些唱情歌唱得動聽的歌手,轉而尋找那些不唱情歌的小眾樂團。

說是曾經,因為我已不再反情歌。事實上,對音樂題材沒有特別喜惡。因為慢慢懂了,原來從前那些以為不能在情歌中找到的提醒,其實都潛藏在很多我們耳熟能詳的情歌當中。關鍵是,我們如何理解歌詞,如果從字面的意思引進到我們有興趣的話題。

人生雖然有很多環,然而環環相扣之餘,環與環其實都有相似甚至相同相通的地方。有時愛一個朋友像愛一位老朋友,有時追求一個人又似追尋一個目標。失戀和失敗之後都要放手,而且無論什麼事情都能以心想事成,總有機會出意外。人總需要勇敢生存,無論是跟離婚或是輸了球賽的人都一樣管用。歌詞是這樣寫,但如何應用是聽者的自由。

某程度上,這也是聽音樂的樂趣之一。

陳腔濫調的情歌總是有的,但先不要太快拒絕情歌。有時發人心醒的,未必是整首曲目整份歌詞,可能只是副歌其中一段,甚至一句。用心細聽,如果旋律悠揚的話,反覆細味以後,自能帶走屬於自己的領悟。

當然,我確信經歷情歌本身就是美好的,不需額外再給聽者延伸的啟示。畢竟,如果情歌裡有情,音樂便能與聽者連在一起。情歌代替歌者把心內的感覺透過音符與歌詞舒發出來。那些開不了口的,那些人生的遺憾,無論與愛情有沒有關係都好,都彷彿找到了一個暫時釋放的出口。這樣就夠了。

而且情歌也是我們的記憶。多少年後,你可能會忘了某個人,某件事。但只要音樂響起,那些模糊的枝節又會再度若隱若現,你又能似有還無地記起了曾遺失的種種。情歌是能夠觸動情緒的鑰匙。有時忘了愛人的感覺,忘了被愛的感覺,忘了什麼是追夢,忘了什麼是親恩…….千言萬語,都不及一首情歌那麼有效,能夠那麼快喚醒心深處的喜怒哀樂。當然,情歌做到的非情歌也做到。只是靜下心來,影響我最深,與我記憶呼應得最多的,都是情歌。

現在,已經不再單純地將流行曲區分為情歌/非情歌。只要歌中有情,那就足夠。好聽或不好聽,順耳或不順耳,大概就如能否遇上情投意合的對象一樣,講緣份。這個世界太多事情講互相配合。人夾人,人夾歌,歌夾人。是否情歌都好,還先請細聽。我喜歡那些能觸動情緒的音樂,是不是情歌早已變得次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