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重頭開始



重頭開始,四字,給你怎樣的感覺?

雖然我們未必察覺,但人生總是有不少「重頭開始」的時刻。那些壞透以後重頭開始的轉接位我們未必印象深刻,相反風調雨順得心應手不會永無止境,有一天再好的事情都會完結,斷得清脆。呯的一聲,化為烏有。然後你便明白「重頭開始」的時機到了。重點在「重頭」,意思是:過去一切都留不住都過去了。今天的你返回原點,一無所有地,重頭開始,重新累積。

當你對身處高點的快感記憶猶新的同時,要接受「重頭開始」並不容易。

小學讀得頂呱呱的,中學得重頭開始。中學校內試名列前茅的,公開試一失足又得在另一條路重頭開始。喜歡一個人,愛不了,最後不得不分別,心有天也要將感情重置,重頭開始-重頭開始喜歡另外一個人,或者重頭學習喜歡同一個人,但以另一種方式另一種心態。位高權重的,遇上金融大災難,原路被封,又得重頭開始另謀出路。名成利就一人之下的,退休了又要重頭開始,過沒有下屬的日子。人生實在有太多太多重頭開始,其實每一次都是一個大難關,我親身﹐亦真心體會到。

唯有低得不可再低,當你接受了過往的輝煌,成功與美麗都成泡影,靠不住了,然後你才會痛定思痛,將過去抹去,扔下從前的包袱。接受了失去的已經失去,今天一無所有,就得踏實起來,重新出發。曾經是曾經,不要戀棧,也不能再賭博自己有天突然回勇,突然成功,突然心想事成。過去不是夢,但如夢一樣過去了。如果喜歡昨天的夢,我們應該重新做夢。

人生是多麼不可靠,一切你最自豪你最喜歡的人與事,都可以因為一些不能再小的小事而變改,變得天翻地覆。然後曾經你以為近乎永恆的事情,那些令你安心與自信的事情都會變。

談談我為何如此感慨。上年年尾因為一些小事情,有一兩個星期沒有練球。過年以後,自己表現每況愈下,跟早幾個月前那個殺得起的自己判若兩人。我在球隊的位置是得分手,射球是沒有捷徑的,唯有恆常的練習與練習。疏於練習,球感變弱,我是知道的。但沉不住氣,草草的練了幾回便急於跟隊友鬥波,想從實戰中証明自己只是退步了一點而已。事實是,我以自己想像不到的速度退步。早前身體很多地方都傷了。頸真的很痛,又好幾星期沒有做運動。今天感覺好一點,是時候練習了。難得跟隊友一起,沒有練球便跟別人鬥波,結果當然是輸得難看。

我今天才接受了,嗯,完了,沒了,什麼都歸還了。我要重頭開始,刻勤練習,才能掙回曾經我擁有的一切。雖然感受很差,雖然我不明白為什麼曾經得到的為何可以一下子失去,但,人生似乎就是有太多令人失望的小關口,迫使我們永不停步,永遠有追趕的心。只是,真的要到輸得入肉,狠狠的摔倒,才知道自己不是幻想中的自己,關係沒有想像中的完美,缺口或者修補不了,錯誤已經不能糾正。有些事情需要重頭開始。從中段開始,只是一種奢望,以為還有什麼可以憑藉,但其實那一切都不再能依靠了。唯有重頭開始,當作不來不去,白一頁的新心態,才能重拾最初的熱情。才能相信自己不會輸得太多。重頭開始,令「希望」由過去回到未來。我們終於重新對努力過付出過的未來抱有希望,而不是在已經不能重組的昔日碎屑上。

生活美,亦有不美。我說生活總是美中不足的。它美,它也滿怖不足與不完美。我們得到很多,我們遇上很多,累積是一種幸福,但化為烏有亦沖擊著我們的價值觀。我們善於習慣,討厭改變,所以不喜歡重頭開始的感覺。然而,生活似乎就是這樣,你看得到自己的高潮,但同時你也會看見自己的低谷。這些生命的低俗似是不可避免的,你預見到自己將會有好一段日子過著未盡人意的生活。雖然滿懷希望的你相信低谷會過,但中間的分分秒秒始終難捱,我明白。

雖然我們生活少不免重頭開始,但心態上我們是否已經準備好,告別過去,讓好的不好的不再跟上現在,從今天起做新人動新情愛新人做新事?過去是美麗的,我們都看過了。未來能否再美,什至更美,我們不肯定。可是,有些事情要是過去了,還怎能追回來?如果一個人不愛你,你不能當作對方依然愛你,然後你以此為起點去修補什麼。如果對方不愛你了,一切又再回到起點了。如果你仍然愛他,你要做的就是重新再愛他一遍。關係已經變了,心態也要變。心態不變,怎樣的努力很可能沒有回報,建築在浮泥上,很可能白費白忙。

打球也是這樣。身為一個射手,球投不進只有一條路可以走:練習。
重頭開始,直至投進為止,直至下一球,十球,仍然信心十足的投進。

經驗告訴我,每一個「重頭開始」都是值得的。你的信心與熱誠會讓你走上另一個高度,看到另一層風土人情。我知道我說籃球很悶,但這事情是有一種廣泛的意義。總有天我們都會在最不能失敗的事情失敗,在最愛的人身上受到傷害。我知道如果機會存在,我們不願意「放棄」,也不忍放手。這些都是必經的。但到了那個心深傷透的時候,嘗試一下,叫自己重頭開始。反正從前的從前都是這樣。總會趺倒,也總要站起來。接受吧,接受給人勇氣與力量。含著一口氣,走過去,你一定會再次變得成功,遇上一樣愛你的人,什至過之而無不及。

是的,我不應該說「一定」。我只是叫自己相信而已。反正,我就是相信自己已經不是上年年尾的射手。我踏上一條新路。我不能叫自己與隊友失望。過去過去了,但過去所留下的一些智慧與感受是會流傳下去的。很美對不對,很好是不是?但既然結束了,我要為自己訂一個新開始。

遺憾是,頸又痛了。每想到這裡,我又不快樂了。身體啊,怎麼不爭氣。但路是這樣走,就得走下去。証明自己,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你也來試試看,當你真正接受了自己回到原點的時候,你發覺自己求變的動力也是最強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