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6日 星期三

別來無恙

別來無恙。你好嗎?

你會問,是什麼驅使我給你寫的這一篇,畢竟我已經有一年以上沒有在字罌寫過什麼。我答,因為遇然在讀到一個網誌,有所觸動。

故事的主人翁,應該是個很能幹的男生。他應該畢業了兩三年。他考上了政府工,他有EOAO的面試機會。他本來考進了法律系。他有到英國交流。他上了七堂結他班。他有健身,行山,還考了一個體適能牌。他在銀行工作,然後他收到中大和港大的心理學Master取錄。好像,他IELTS有八分。

但他的行文與我的想法也一樣,他不快樂。或者不算很快樂。

跟這個不認識的學弟比,我想自己還真的算差勁。只不過另一個想法是,也許成功與否跟一個人是否滿足快樂,並沒有必然關係。或者有網友出於好意安慰你,說你其實擁有很多,但不開心就是不開心,知足在這些情形下其實是不切實際的。

我們都想,如何有誰那樣成功,就會快樂。可是,誰也可能希望像我們那樣成功,渴求擁有我們這樣快樂的機會。

原來,到人大了到某一點,又會回過頭來想,嘿雖然讀master很苦悶,但畢竟畢業後是個專業人士,能應付自己生活有餘。又或者,嘿同年仙都大肚腩,有老婆仔女纏住,飲多罐啤酒都唔得,而你還是有錢有面的健康男孩。當人大了慢慢變得實際以後,你擁有的一切或者其實有能力令你快樂一點。或者。

唯有年少的迷惑是共通的。富與貧,成功與否,都在廿來歲時討厭自己的工作,深覺得自己應該有另一種可能。可以透過讀書來擁有另一種身份,另一層覺悟。分別只是有人做到了,然後迷惑,其他人做不到,繼續迷惑。

現在的我,也迷惑。要放棄畢業以來學到的東西,重頭來過,怎會不怕。只是,可能吧,不同年齡要擔心的事也不同了。所謂磨平了稜角,是慢慢接受自己今天的條件,as at now,然後邊羨慕邊沉著地走下去了。畢竟,三字頭以後無論你自己或別人對你的寬容度都不同了。

又或者,他其實過得還可以,只是偶然有一兩篇在抱怨。(但我偏向相信,每個人都會可以不開心,不論客觀上你成功與否。

那我有沒有什麼要跟這位學弟說呢?也許沒有。畢竟學校畢業的叻人太多,也談不上什麼經驗。不好意思留言了,只是想說,讀著行文也明白到他的失意。那感覺真的很糟。另外,也羨慕他的文筆。

學心理學也會不快樂,做社工也需要人安慰。以不開心為理由而學心理學也是合理的(在下算是吧),不過你的努力與能力讓你說到做到。這也許無法給你即時的快樂,但過後你回想,至少會明白自己還是一個叻仔來的。

叻與唔叻的人都在平行線上各自掙扎。共勉吧。

你也一樣。願你偶然也忘了時間,忘了歲月,記得輕鬆是什麼一回事。
PS:再打回字的感覺不錯,比用手機寫文實在得多。或者我會不時回來,算是一個沒約束力的承諾。
PS2:我說,生命有時真有很多類似的片段重復播放,是機會也好教訓也好,lesson is repeated until learnt. 那些年的石頭,最好還真的成了養份,讓人成熟了就好。

祝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