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0日 星期六

Toy Story 4

2010年,在德國看到反斗奇兵三的海報。印象中,回來後的某個晚上在家看了,哭成淚人。上年知道會有第四集,說想約人看自己看都好,也要進戲院看看這班兒時的朋友仔最近過得怎樣。

以下是一點無關的感想。慎防自己劇透而不看覺,未看電影的請移玉步吧,謝喇。

玩伴比玩具重要。近來對這有更深的體會。

而Toy story裡,剛好安仔的玩具就是他的玩伴。甚至,玩具與玩具之間都有玩伴的關係,一同玩,開玩笑,闖關,闖禍,然後過後大家還是能原諒彼此,祝福彼此。

我們懷念那些玩具,更懷念那時要玩伴便有玩伴的時代。可以抱著睡,又可捉著他們的手手腳腳,扮聲扮動作,就好像有個真正的朋友,活靈活現地跟自己同行。懷念是因為,玩具再不難求,但玩伴難得。

上學不快樂,可以跟什麼餐具說。每天起床也要找找誰,小孩除了貪玩,好奇,其實也有一點不安全感。於是玩具就成了絕對忠誠的玩伴。他是我們意識內某一點的投射,他是我們渴望能夠在現實中遇上的戀人。

由相識,相知,都最後人長大了要學會放手,甚至玩具也學會放手,重新出發,我覺得說的既是主體,更像是人。朋友,愛人。

我們也跟童話世界一同成長。主人與玩偶的共生關係不再理所當然,你愛的可能愛你但卻放手,讓你遇上下個更愛你的人。 甚或,連你愛的人都不愛你了,你要如何處理彼此玩伴的關係?我們的世界一直在變,有時候玩具雖然不相信,但來到第四季,原來有些感情真的會有盡頭。

來去離合畢竟是現實的一部份,連玩具也一樣。只是故事的重心一直放在主人身上。玩具,卻像我們,有著成年人的心智。我們又怎能怪小女孩的貪新?戀舊是安仔與Woody的共識。只是放下了,心還有一個結。

這時候又可以與誰傾訴?只希望新主人快樂,亦是延續過往的恩情。

最後Woody那幕,其實我是看得有點不知所言。或者,我寧願玩具繼續簡單一點,繼續那個一心一意守護主人的單純世界。因為,做玩具簡單,因為很容易就讓你找到自己的愛歸於何處。只要一心對一個人好就可以。

選上一個不愛你的主人,再重拾勇氣再找新一個懂得愛你的歸宿,這是應該的,正面的。不過玩具與主人的關係從此就多了一分計算。想想看,成長以來你冷落過幾多玩具,你又令他們有過幾多要離開你的念頭?是你作為主人不夠好嗎?

我為Woody高興,他可以有新一片天,繼續傾聽自己的心,忠正做人。

只是我會很想念他。如果我是寶妮,長大後我會理解woody的決定,但午夜想起,還是會為失去了他而心痛。那段大家在草坪快快樂樂的日子,是極美好的回憶。

我想,還是未學懂如知接受離別,甚至是這一種不辭而別。但沒有人能怪責任何人。十幾年了,安仔也要上大學了,一切都會變,才是正常。

學會愛自己,總是沒有錯的。

但在童話故事中,我總是渴望看見那些捨己為人的畫面,無論有多微小都好。不是針對woody, 更多的是希望那種單純的愛可以永垂不朽。就像我們以為會喜歡一個人一輩子,與喜歡一件玩具一個毛公仔一樣。我們還可以深信彼此的信任與愛可以敵過時間。我們還可以回到最初。

而如果不可以的話,

那,就一飛沖天。幸好,你有一位牧羊女和一班新朋友。記得,玩伴就在身邊。至少在toy story的世界,那麼有玩具,那裡有玩伴,那裡就不會孤單,那裡你就會有安全感,無論有沒有一個主人。

沒說出口,但在叫觀眾的你我move on, 就連andy 也要 woody 也要。你聽到嗎?你做得到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