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The Pursuit of Non-Unhappyness




快樂是什麼?快樂是擁有。快樂是得到什麼。要什麼有什麼便是快樂了,求什麼得什麼又是快樂了,不是嗎?

從Raptitude.com讀到一篇有關快樂的文章,題為「好消息:快樂並不存在 (Good News: Happiness Doesn't Exist)。作者David以佛學的角度講述快樂。全文主旨大概是:快樂應該是無苦(Dukkha)的狀態。 (PS:關於苦(Dukkha),原來又「指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正取蘊」。詳見Studying Buddhism: 第十課)我與David一樣,無意將快樂與宗教拉得太近。只是從宗教出發,想起何謂快樂這個問題。他比喻說,快樂如黑暗。黑暗本身是抽象的,光才是可見而實在的。無光的情況我們稱之為黑暗,所以要尋找黑暗,倒不如退後一步,遠離光源。

快樂不是失去,而是不執著等到。我又比喻說:某大富豪賣地賺了十億,你快樂嗎? 我無知覺,因為與我無關,我視之為不痛不癢的閒聞一則。電腦遊戲新上市了,我們卻沒有買回家痛玩數個通宵,你有損失你痛苦嗎?我無知覺,因為電腦遊戲根本不是我需要的,我並不在乎,自然不介意自己擁有與否。不執著得到而快樂,大概就是依循類似的思路而發生的自在體驗吧?他們說,快樂不是你擁有什麼,而是減少你對「擁有」的渴望。當你不在乎Iphone,那麼你便不會因為買不到Iphone而不快樂,你更不會為了得到擁有Iphone的快樂而做更多不快樂的事。沒有「苦」,又近快樂多一步了。

你身邊都會有這樣的朋友嗎?他們常常不快樂,常常嚷著沒有錢沒有錢。可他們的月入總是傾注在那些令他們快樂的活動上。為了看得快樂穿得快樂吃得快樂,他們消費。但擁有的愈多,又不代表他們比其他人愈快樂。相反,買的東西愈貴,愈覺得自己沒有錢買更多更貴的東西。如果可以,其實快樂可以簡單一點。如果可以,沒有了尋找快樂的衝動,就少了大喜大悲的失落。

我跟大家一樣,都是消費者,都不是出家的智者。只要仍活在這社會,還是有一些規條要跟從。苦啊,凡人又怎能時時無苦呢?所以應享受時盡情享受,我們還是可以隨自己心意消費,或對人對事有所貪有求。不過人生總是有很多值得反思的問題。有網友說得好,為什麼我們「一定」要讓自己活得這麼累?難道當中就沒有一些可以改變的小細節?

我知道我在說風涼話,但我很幸運,暫時活得無缺無憂。不富有,總尚算常樂。談快樂只能在快樂的時候,待自己遇上不快樂的情緒再講,便什麼都講不出,說出口的都不夠逍遙了。是的,人家說知足常樂,或者先知而後足。這個「知」字,或者包括了解與接受的意思吧?擁有更多,滿足到的是自己的欲望。但快樂不只是滿足自己,可能是反過來令少一點東西能滿足自己。當你看清楚有什麼值得快樂,有什麼不值一提以後,時間與心機都能更好被運用,應該快樂的機會更能好好把握,也少走一些自尋煩惱的冤枉路。

我本人,當然有太多欲望。所以仍沒有資格分享什麼親身經歷。但近來還是有一件關於快樂的小事,可以借此機會聊聊。

由小到大,我也很受蚊子「歡迎」。一家幾口,蚊子總是選我拚命叮!蚊咬是苦,很苦!特別三更半夜難得熟睡又被蚊子一口叮醒,又紅又腫又癢又痛,心情實在差得不得了。早前有一隻盲頭蚊,卻叮我的掌心與臉頰!古怪得令人髮指!好了,我記得從前我是很討厭蚊叮。又不知何時開始,竟能「理性」一點去理解這一點皮肉之苦。就在半睡半醒的朦朧間知到自己餵蚊了,第一反應不是大吵大罵,而是淘氣地自語「好了,叮了這幾口就夠你過幾星期了,是時候走了,再不走就別怪我動殺戒了」。然後死死地氣點蚊香,按一按腫起的地方,再睡。第二早,記得自己曾被蚊咬,但又已經沒那麼癢痛了。不開心還是會過的。如果不給自己太大反應,其實它亦沒有令我抓狂失控的能力。這是一個學習的過程。我也不是第一天便能被蚊叮以後(稍為)放慢心情。但能對這些小不幸習以為常,人生或會過得舒服一點。賺來的好心情都是自己的。

知易行難啊。但我們總是著眼於行難,知真的易嗎?我們知的夠多嗎?

容我再引用David的網友的留言:"Romance is rarer than friendship, but it tends to avoid those who aren't happy with themselves without it. Happiness, like romance, avoids its seekers, and crowds those who... well, not ignore it, but rather, let it find them. '

有試過拍蚊嗎,總是在快要拍到的時候牠便飛走。你愈大動作,牠愈易察覺。你不知道,你掌心的熱力與揮下的掌風,都早已驚動了蚊子。拍蚊,是要心平氣和當機立斷,一拍就夠。又或者用蚊香啊!你不拍牠也會走。不用急,牠留不了多久。

我想起非洲的小童,如果他們對蒼蠅蚊子的厭惡程度跟我們一樣,那是如何能活得下去?當他們習慣了飛蟲的存在,眼角總是有些黑點在撩動,反應愈來愈少,也就連帶反感亦消失,反抗亦不必。他們還是會癢,但知足常樂,蚊叮總比蛇咬好。快樂不是蛟子都死光,而是不執著那一點紅癢。如果快樂是將蚊子趕絕,那他們只會天天不快樂。每一天快樂與否都由蚊子決定。多麼可惜。

由此,又慢慢明白不來也不去與人來人往的意味。人來與人往都一樣,如果放得開其實都是相遇的一個階段而已。不執著人來,就不怕人去。不擔心人去,人又自然會來。愈求愈求不得,愈無求又往往能喜出望外。將一切視之不來不去要的智慧太高了,但對某種無關痛癢的刺激還是可視而不見。那些事與我們有什麼關係,又為什麼非要在乎非要捨不得呢?世界總有太多來而復去的人與事,但歌詞寫到:看一看便夠。 Well noted with thanks.

愛情是最求不得的大事。愛情又是最難說放手便放手的難關。唯有希望年月令我們長了智慧,明白什麼是愛情。對那些純粹心動但又未到愛慕的人,對那些心底的欲望能夠淡然確認然後隨它自來自去。得不到他我們不快樂,在當下的確難受,心亂如麻。但希望睡醒以後有一把溫暖聲音說:為什麼得到他就等如快樂?為什麼我竟會因為得不到明知得不到的而白白不快樂?

得到未必快樂,失去未必不幸。而且,不盲目得到的人可以有更大空間收納更多真正希望擁有的寶物。不太在乎失去的人不會太易因小失大。當這個世界都在叫我們努力尋找快樂的時候,又不如試試走另一條小路,以減少不快樂為生活的樂趣。是減少而非杜絕,是調控主觀的感受,而不執著勉強世事世情順己意。

快樂固然吸引,但我開始懂得欣賞心安的美好。沒什麼好擔心,沒什麼好炫耀,自在自足地生活。知道自己做什麼,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不為了不可追的一追再追,留力為了應追的事三追四追五追。這樣過活是完美得有點誇張,但不失為學習快樂的人一個小小的目標。擁有不必太多,寧願多幾個擁抱。

「苦」似是無可避免,但也有分大苦小苦吧?吃得了小苦,嚐得出甘,這就是苦中作樂了。能夠作樂,就別管苦有多少,不想苦盡之期。嘿,沒有刺痛便懶知,不要問只要笑,得快樂時且快樂啊!

延伸閱讀一: Good News: Happiness Doesn't Exist
延伸閱讀二: Studying Buddhism: 第十課

------

我不會以為,寫了關於快樂的文章,讀了快樂的文章,我便會快快樂樂。
我這樣做,是為了記錄我心內一個想法,一個假設:其實快樂是可能的,是可以做得到的。
人生有一個可能,就可以再走下去,看看可能會換來什麼。

快樂。
條件非常吸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