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一個人失眠

我很少失眠。

不。其實我久不久就會失眠。睡在床上聽著收音機報時,新聞已經聽了三四次,拉登已經死了三四次,還未入睡。這是一種壓迫。你會不自覺倒數距離起床還有多少時間。你有點擔心,著急,偏偏不能入睡。

很多時候,令人不能睡的只不過是一個很微不足道的理由。或者白天有一件事你想多了,想遠了。或者有一個人你想多了,想遠了。或者你發現自己有些人與事原來考 慮得太少,或者有些太近的事(比如起床以後的工作)你未考準備好。或者你不停地想最初十一時為何因為一個很天真很傻的理由而徹夜未眠。或者當你一直想自己 根本沒有能力或資格讓那些伸手不能觸及的「如果」干涉你的生活,卻又想「如果」發生了怎樣好。

這樣,明明閉上眼,你也只是躺下,而不是睡。不能,非不為也。

人愈壓抑的事愈容易在腦海浮現。閉眼的世界無人把關。情緒如流,把你想的事沖入腦袋。同一件事反反覆覆,來來回回,打入眼簾內。回過神來,又聽見了六下清脆響聲,又是正點新聞。

失眠,本來不算什麼一回事。可是當人不自覺理解失眠背後的原因,為合理的事去合理化,或把不可能發生的事硬套在可見的將來,失眠,就不再是失眠那樣簡單。

從床鋪起來,你發現自己根本不疲累。眼睛有點乾,但神智仍是清醒。你一個人失眠,卻相信天底下沒有另一個人跟你因為同一個天真或荒誕的理由而失眠。更沒有半個會因為失眠而寫一篇文章,令自己更接近名乎其實的失眠。其實這刻全世界都沒有失睡。兔子早已經睡了很久,我們這隻傻烏龜,在睡夢的賽道同樣遠遠落後。張開眼,有些事情總是差一點點。是追是停都有偏差。努力與放棄都不是最佳選擇。

如是者,你終會睡著,在一個絕不理想的時份草草睡去。你猜明天醒來時你可能已忘記昨晚失眠的原因,又或者那些原因已經失去令你抓狂的魔力。再從床鋪起來,拍停鬧鐘,看見陽光。經過一夜糾纏,自我無目的搏鬥,你打一個大呵欠,暗叫一聲「痴線」,然後長嘆,梳洗。隨之而來,是一整天累人的工作。失眠,還有失眠的一切,就似一場可怕的惡夢,令人不想再多想,也不願再提起了。

我很少失眠。
因為,我最終還是睡了-疲於奔命去睡。
早抖不能,唯有再嘗試晚安。

又來了,那六下清脆響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