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6日 星期六

為了一隻陀飛輪

陳奕迅終於有新歌,聽聞是黃偉文先生"偷偷"為Eason打造的"男士部曲"。之前第一集是〈葡萄成熟時〉、第二集是〈人車誌〉、第三集是〈沙龍〉,第四集正是陀飛輪〉。邊讀詞,邊聽歌,說話壓住心胸。詞再一次完美。

整首詞,最喜歡這句:用我尚有 換我沒有 其實已 用盡所擁有。
為了沒有的,人低下頭動起雙手默默追求。回頭走天已暗,已得到的流逝,沒有的仍然沒有。人追求的真是那物質嗎?是那金銀黑鋼堆砌的時計?還是身份,地位,虛榮?鈔換發票,發票換錶,錶卻換不到快樂,換不到時間。得到名錶,卻找不回因擁有而生的滿足,興奮。於是乎,一切的擁有其實不過是幻象。名譽換不來安與樂。錶,留不住時間。錢,也留不住快樂。能把快樂時間都留住的,全在一顆知足踏實的心。

但我在想,就算勞力是無止境,但勞力是其中一個令人買得起勞力士的途徑。未必搏到伯爵地位 未敢和蕭邦齊名,但日拚夜拚卻使人有信心踏進名店。忘掉快樂需要時間,先需要對快樂麻木。在此以前,畢竟有過快樂時光,擁有第一隻名錶於街上揮手叫的士那一刻那份自豪,那種滿足,什麼也不能代替。也是不少人的目標與夢。

如果我就只有一隻膠錶,什至沒曾有過手錶,這些人會怎樣理解這份詞?
對比付出太多的人,自己未有機會付出,詞又怎樣寫?

付出太多的人,在後悔自己放棄太多。未曾付出的人,卻抱怨自己擁有太少。人生每一個階段,每一個也值得接受不同時區的自己一個羨慕的眼神。因為,人是不知足。正因不知足,人才會不斷向前走。回頭看時,不少路走錯了。多了,少了。天暗了,人老了。但沒有什麼是不值得,只少我擁有過名錶。究竟應該為擁有名錶而努力,還是看化了名錶過田園生活?我想,都不重要。重要是,嘗試過走自己的第一步。人要失去以後才明白得到過什麼,我想這話應用性很高。可是人不能因為害怕失去便放棄擁有的念頭。不要因為最終將長眠黃土或化飛灰,便跳過中間最難忘的過程。

有些人,不想失去,所以不願付出,自以為口袋裡仍有很多可以花。以為自己什麼也不拿出來,便沒有東西會被奪去。結果,要走的都要走,而且走得不留情面。時間走,感情走,勇氣走,長了悔。

付出才是生命的增值。為了自己,生活應該付出。付出時間,付出心血,付出金錢,付出感情。雖然,最後可能二手空空,什至雙腳一直,什麼也沒有。但什麼也不付出,未嘗試,是最大的輸家。輸家,有名正言順去後悔的理由。輸家,至少得到不應花費太多時間錢財為了一隻錶的教訓。是的,「人,可能真的需要有後悔的感覺才算完整。」

後悔需要付出,沒有付出便沒有後悔。雖然,歌詞一直說為了幾隻名錶而浪費生活其他更重要的是多麼不智,但是,如果未嘗試過,二十七歲的時候,應該有的都未曾有過,只有想的份兒。一個潦倒的青年,美酒跑車相機金錶都沒有。黃偉文寫的,未必是同樣的詞了。值得與不值得取決於你擁有的,你放棄的和你付出的。如果人真的活在當下,其實每一步嘗試都是值得。買錶於當下有當下的快樂,過後有過後的悟。後悔大概無可避免,但比起後悔做錯,後悔自己沒有機會後悔的感覺更為可憐,可嘆。

「用我尚有 換我沒有 其實已 用盡所擁有」
聽上去好像很難聽。對,誰也不想失去一切已緊抱的,同時得到最多,而且永不枯耗。可是,為了你想要的沒有,如果不下定決心,放手一搏,花光心機,耗盡心血,用你尚有,什至絕無僅有的,換回生命砌圖空白的片塊,成就這幅屬於自己的畫作,

假以時日,回頭走天已暗,你會後悔嗎?


記於06/02/20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