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冰心

關了燈,躺在床上,眼睛又乾又痛。

如果螢光幕再光一點,變成一盞刺眼的探照燈,那我將什麼都看不見。因為太光,我會閉上雙眼,而什麼都看不見。如果螢光幕再暗一點,變成長方形的黑洞把互聯網都吸進去,我將什麼都看不見。因為太黑,我睜開雙眼,而什麼都看不見。

如果冷靜再冷靜一點,冰點以下便會變得不靈敏,冷得不近人情的冰塊再冷一點,能灼傷皮膚。如果熱情再熱情一點,沸點以上便會失控不能自拔,滾燙的蒸氣再熱一點,能熔化身體。

如果什麼都再什麼一點,這會是個怎樣的世界?音樂再音樂一點;電腦再電腦一點,感情再感情一點,決斷再決斷一點。光譜之下,世界為每事每物都安上按鈕,能推高推低,或高再高一點,低再低一點。

一切都再多一點的時候,也許同時失去了當中獨有的美麗。
加太多,減太多,都是減數。

又正如水在室溫是水,百度以上是水蒸氣而零度下是冰。雖然都是水,可是再多一點再少一點,它便不是水了。太熱喝不了,太冷咬不碎。就是剛剛好的,及時及份的才是水。

喜歡是喜歡。多一點是愛,少一點是好感。當中又和水有什麼關係呢?愛雖然付出很多,雙方也要同步付出。好感十分隨意,卻隨意得沒有佔有的感覺。是只有喜歡。淡淡的喜歡回家後淡淡的觀喜。談不上愛,又遠多於好感。

可是,這都是你說的。有些地方需要冰,有些地方需要水,有些地方需要蒸氣。感情的不同形態,各有各的歸宿。不能硬說水是最好的。冰的清涼,蒸氣的動力,都很好。

感情難啊,你我不是溫度計。探不出點與點,也不知道要如何處理中間的加溫程序。熱情再熱一點,熱情會揮發。冷靜再冷靜一點,會被自己冰冷所傷。人與人的關係,大概多數都是從冰開始。我們都知道關係要加熱,可是加多少沒人知道。長長的溫度計,就只有那一百格讓感情能安穩又淡淡地長流。多數時候,不是冰便是蒸氣。冰會一直都是冰。蒸氣,很快連蒸氣都沒有了。

人知道感情能昇華。可是要冰一下子變成蒸氣,又太不切實際了。是的,如果你說那是一段感情的話,你還是曾經看過水。可是,心太著緊,壓力變了,環境變了,溫度也變了。這一點水份,並不長久。因為你仍未能捉得住溫度的控制。你的心不是一個好容器。他時太傳熱,時太隔熱。

恆溫多好。恆久的溫暖,不會太熱太壓迫,又不會冷下來。就好像那條小時候常用的大毛巾,把整個人都包住,被安全感包住。太熱太冷便做不了這效果了。

是啊,蒸氣不好,冰不好。如果水再水一點,再清一點,你也知道,你寧願水是蒸氣或冰。也不難解的。當美麗的事情被習慣,便不再如從前美麗。擁有以後要求愈多,又要水夠冷但不是冰,又要水夠熱但不是蒸氣,他是水,但他怎變仍是水。愛得太著緊或太冷感,最後會連喜歡都不如。一世冰封。我會說好感是一生的,可是都埋在冰山中了。你接近,最多是把冰表面的一層熔掉。那裡有一點水,只此而已。

原來,我們對水並不了解。也對溫度不了解。
我們需要水,卻沒有方法駕馭水,亦不滿足於水。
當要求再要求一點,一方要對方太多,一方求對方太多,還是不好。

水在地球是平常,大概因為地球的溫度,自自然然孕育著水的出現。
我躺在床上,眼睛又乾又痛,卻缺得連淚水也欠半滴。
年青的都追求蒸氣,年長的追不來都自我雪藏起來。
也許是地球的錯,是溫度的錯。

一百度的空間,原來很小,很小。
況且,把蒸氣撞向冰塊,餘下的只是不快樂的淚水和累水。
我們早應該明白吧。

水是生命之源。
睡了,讓我好好反思。
他的冰心,究竟得了低溫症以來,心跳心動過多少。
他的固執,又曾又多熱烘烘,抱起了多少幾千攝氏陽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