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 星期日

誰更了解誰?

我們都覺得自己所知比別人多,是不是?

我們覺得,自己知道自己的事比起朋友知道自己的多。
我們覺得,我們了解朋友,特別是朋友的不足與盲點,比他了解自己的更透徹。
兩句一起解讀,來個奪命四式,究竟是正確或錯誤,部份正確,
還是無從判斷?

正 確,因為我們真的了解很多啊。我們固然了解自己吧,所以別人每每數算自己時,都會不自禁搬出耳熟能詳的台詞:老掉牙一句「唉,我有口難言,你唔明架喇,講 你都唔明,你唔係我唔會知道我點諗,其實我好了解自己,我並唔係你諗既咁」。說出口一刻,自己似乎真的很信任自己,腦海一閃找到那些人家未聽說過的苦衷與 過去,這些別人怎能看得到?自己的長處更加是自己最清楚。多少刀鋒收起來,其實不過想低調點,什至裝傻扮蠢讓自己看起來一事無成,都是騙人吧。是的,我們 都很了解自己,也把自己的優劣好好掌控在手。心中有計有算,知道自己定位。嘿,其實我並不是人家所說的那樣。我不知道大家是不是這樣,但我嘛,有時是都會 這樣。我也深信,每個人也會有這樣的一刻,只是程度深淺而已。出於自衛,出於一種保護自專的本能,我們把自己放在一個更有利的討論位置中。人家評論自己, 是基於不完整的資訊。所以,他們說自己不好,只因他們不了解-他們比起自己更不了解自己而已。

防衛令我們深信自己知道更多,進攻與刺破亦一樣,只是矛頭反了一反,向著「受害者」。我們會說,他們有盲點,他們當局者迷,不夠靈活看不清大畫面。或是不靈敏不醒目不夠經驗,後知 後覺什至不知不覺。他們並不了解自己,反而是我們作為旁人的更能好好的觀察。儘管相信別人也有苦衷,卻從沒想過為對方開脫。每搬出一處人家的不足,愈需要 一個額外的理由固化自己的論點。人家主觀自滿蒙蔽了雙眼,是有力的因素之一。回憶起從前「講閒話」的時候,或多或少都把人家放在無知或無能為力的弱勢窪 地。愈說,愈覺得自己了解對方,什至比他們自己更了解。

如果我們比別人更了解自己,也比人家更了解他們自己,那麼我們為什麼會有盲點?如果我們真的什麼人性都看通透,那為何仍有地方留給別人非議?

面對上面的問題,答案既是肯定,亦是否定。有時候,別人的確看得比較透徹,另一些時候,自己卻獨醒地走自己的路。誰更了解誰,只怕是個未能解不會完的結。

我 只知道,當我們自以知道很多很多的時候,並不代表我們明白更多,體諒更多,包容更多。相反,自知而來的眩光帶來的不是澄明,卻可能是腦眼同昏花的一種人性 批鬥。出發點愈好,自以為已經把一切因素考慮清楚,結論愈是已己偏概眾全。到頭來,保衛自己的盾更加頑固,客觀討論的真話變成一發不收的三寸針。一切儘管 並無惡意,但話已經聽不進,另一些話也已經說出口。可憐的是,我們仍以為自己了解很多,是一種惡性循環。古人常告誡我們要時刻無知是有道理的。無知的我 們,才不會膽大假設後不理求証的責任。特別對人,無法對自己對別人也一樣,與其自以為一切都看得清楚,其實都不過是個人的judgement,而不是實在 的fact.沉醉於「已了解很多很多」的萬花筒中,最終看到的畢竟不是事實的全部。我們都只是擁有事實的片碎,所以我們要聽別人的話,也要聽自己的話。缺 一不可。

曾經參與一個小遊戲。十數人圍著圈子坐,每人抽一隻啤牌鬥大小,只有自己知道自己牌面。每人手上有十分,每一局開 牌之前都要投注自己是否遊戲中頭三位牌面最大的玩家。玩了幾局以後,有一個他手中得了一隻紅心A。他信心十足,把全部分數都下注了。可是他卻不知道,牌給 主持換了,那裡一共有十數張紅心A,而他不過是其中之一而已。一個遊戲尚且充滿變數,要知人口面更要知心,難度實在高千倍百倍。生活都是一樣,我們都不知 道別人的底牌,而且我們也不太清楚自己的底牌,如果這個遊戲允許對方交流,大家把正反兩面的資訊整合,就可以看穿這場小千局。

每一次被別人批評,我也很想以「我了解自己比你了解我更多」來自辯。可是如果每一次也自以為了解夠了,那麼便再塞不進人家的苦口良言。要相信,別人的確看到 自己的不足,你知道誰對你好,他們不是說閒言閒語興風作浪的人。他們說出來,儘管不盡,卻也有機會是事實的部份,一定有借得參考的地方,儘管別人仍然不明 白你不為人知的苦衷。每一年我們都在學習如何從別人的建言中誠懇地抽絲剝繭的同時,靈活地套用在自己獨特的生命當中。心要開,不要第一時間便以為人家不了 解,因為可能真正不了解的是自己。你永遠不可能完全了解自己,我也一樣。

了解不是比較,沒勝負。了解應該是一條加數。我們 應該慶幸生命中有知己了解我們的一小部份。卻也應該相信,自己是自己生命與體驗的大股東,總不能要求人家每每發言都以自己的視角看。愈長大,愈多人快快下 判決,將人處死。只有那些相信你關心你的人,才會費時觀察你,了解你。他們就如大巴士兩旁的倒後鏡,圓滿我們先天不足的視野。我們對於前路前途沾沾自喜的 時候,是他們顧後,叫我們收起尾巴,提起後腳。

我們不是無知,但所知只是皮毛。別再管誰了解更多,今天起多用心留意真心朋友的真心話,你會在了解自己不足的同時,因為有一個幫助自己了解自己的知己而微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