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0日 星期六

破矛盾大法?

矛盾。

合起來看有意思,分開來更有意思。矛與盾在生命中以不同形態出現,帶來千萬種選擇。右手矛,左手盾,我們就這樣戰戰兢兢步入生命的鬥獸場。生存的法則本來很簡單。跟戰友站在一起,面向敵人。矛頭向外,以尖峰進攻。盾靠近身體,保護自己。矛攻盾守,似是直接。機械人照指令行事,矛和盾有各自一套代碼,自然不會混亂。血肉之軀加上混淆不清的七情六慾,佇立於倘大的戰場上,敵我難分,自不然生出矛盾之感。

矛盾,因為矛非矛。
在應該明志的時候,有些人卻收起攻心。橫置的矛成了平庸的木棍。
說話時字詞鋒利得殺人不見血,動手時才按住心口的勇字自欺欺人。
剛才明明站在最前,一轉眼竟躺在沙地上裝死。

矛盾,因為盾非盾。
原來盾牌是武器。有些人以自衛為由起勢以盾猛力進攻。
剛才明明還是個受害者,怎麼轉眼間竟成了施暴者?

人的軟弱,令我們看見矛作盾,盾充矛的時候。攻或守,忠或奸,敵或友......
矛盾了,想不通。

若干年混在大隊中,終於明白矛亦好盾亦好,都是為了保住自己的小命。該前進的時候,矛剌不穿便用盾推開。相反,如果久守必失,便用矛殺出血路,留得青山。終於明白了嗎?以為看透自告奮勇身先士卒,但眼前一切又再令自己疑惑起來。明明是戰友,怎麼一個女間諜便把兩兄弟的矛頭互相指向對方?明明是父子,為何用盾隔在彼此中間,就算互相關心也只能默言而對。矛盾啊!

原來矛盾的地方不在矛,不在盾。愛與恨原來也是矛盾的來源。最佳的朋友,為何是損友?明明一切也是為我而做,怎麼竟天真的假設我知道?愛你為何會變成恨你?明明曾經恨得要死怎麼有天又想再走在一起?你叫我最快樂,為何又是你叫我最心痛?傷我最深是你,偏得我心也是你。一個個解不通的為什麼,令人失去方向感之餘,矛與盾亦迷失了。用盾把自己困住,卻為至愛帶來入肉傷痕。用矛自殘妄自菲薄自暴自棄,到頭來把自己剌得遍體鳞傷。

傷的傷,死的死,站在一旁的你隔岸觀火,見人跟自己的執著搏鬥。我們都有過矛盾的時候,我們都曾這樣。愛恨交纏,使人瘋了似的跟影子自相殘殺。愛得太深,恨之入骨,兩種極端情緒未被身體好好消化,矛與盾化身成理性與感性,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最後你我都知道,必然二敗俱傷。鑽牛角尖的自己才是最大敵人。

要一次過悟透世間種種莫名的的矛盾,戰爭,不公,不均,大概要求太高了。可是,我們還是需要踏實努力地學會駕馭自己的矛與盾。我們總是把矛盾作二元分,總要自己攻守兼備。可是生活又怎能盡如人意?特別在感情上,大家都要經過跌碰。又要盡收百千彊,又要寸土不失,談何容易?放開點,記著矛也好,盾也好,都是為了守護所愛。自己作為千金之驅,當然更值得被愛。矛與盾都向內,愈想愈亂,才會在心中生中更多矛盾,不能自拔,始動愈亂愈想的惡性循環。矛與盾都向外,背後保守的是自己和珍惜的一切,無論做什麼都好,別要傷害自己,更別傷害身邊的人與情,這樣矛也好盾也好都能各盡其職,而自己也不會在人性的攻守中轉得頭昏。更不會在應該放手時想著復仇進攻,不會在需要放開心扉時豎起背上尖剌。矛盾從不是不快的籍口,攻守才是應該搞清的重點。人要收起的不是矛或盾,而是不理性的敵意和對人的不信任。

世事儘管有太多矛盾,但有些事不應含糊。迷惘時,失意時,你會反客為主用語言傷害明明想關心你的朋友家人嗎?孤獨時,寂寞時,你的盾牌擋住的究竟是令自己沉淪不已的負能量還是為你打氣的流動加油站?矛盾已令你想得一夜白頭,何不從今天開始,重新調整自己的矛與盾?

別想太多,讓簡單掛帥。
放開點。不攻,矛盾自然自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