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她的骨肉,你的骨與肉

早幾天不記得看了無記那套電視劇,當中一句對白大約是這樣的:「天下的母親都願意為了自己的兒女而放棄自己的生命,那就是骨肉的意思。」

捏 自己一下會痛,刺自己一刀會傷,這些痛都是實實在在,比一切愛情的所謂痛來得快,來得深。骨肉之恩,是做骨做肉的大恩。是她視你如砌圖那樣,一塊一塊,一 條又一條DNA,足足三百多天才成形。真的。你的肉曾是她的肉,你的骨曾是她的骨。而當自己長肉了,骨骼強健,會跑會跳的時候,她卻沒甚麼肉了,皮膚不再 充滿彈性,骨質疏鬆。也許,是她當年暗中把骨與肉都轉交我們。骨肉之情,說出來人總覺得沒甚麼。畢竟習慣了的時候,再大的事也沒有甚麼大不了。只是,離異 之際,或是當新生命踏進世界時,我在此時或能幻想骨肉對己之深。今天,這雙正在打字的手,每一根手指,皮膚,皮肉,骨骼,一切本只是蛋白質,只因一個人而 有了生命。

人就是如此軟弱,平白生活裡要實牙實齒說要怎麼報這親恩,總是不易。甚至有了得過且過的念頭,我承認。但願我理性永遠克制自己 的感性。生命中只有他們為自己付出了自己一生。在我尋找那裡有愛自己的人而未果時,家中總是有他們,在聽,在笑,在支持。可是,有天他們或者再不能聽,再 不能笑,再不能讓你知道他們支持,無怨無悔地支持。那時候,我們要生性的接棒。母親把骨肉一抱入懷,讚造物神奇。她的眼神流露感恩,甚至願意放棄自己的一 切來換取小生命少一點咳,長高一點。在此以後,你不知不覺間為整個家庭提上另一種層次,甚至神聖得挑戰愛情,為了你,她呼喚愛侶從此叫爸爸而非老公。她外 表或者愈來愈普通,她品味甚至愈來愈庸俗,但面對承養生命時卻變得堅毅無忌。

幕後有一個最大原因:因為你。
賜你每一個明天的人,卻是她。

我 原本不預期自己寫這篇會有淚,的確沒有,但我口在震。孝順是必須的。或者每人家庭環境不同,我不能以自己的處境幻想成全部。人家常說,到有天成為人母,才 真正明白當母親之苦。要數算的話,母親也要等二十三十年才盼得兒女體諒自己,也太久了。我絕對不能想像到要在我身上切肉切骨,以生命製造生命是甚麼滋味。 生已是難,養更難,育難上加難。這些,無論她們做得好或不好,因為都做了,才有今天的你。年少無知,並不知道「責任」的意思,也就率性而為。

我相信, 總有一些在讀我文章的人,長大了。
勉 勵大家,好好對待自己的雙親,就用你或妳善長的方法,讓他們流去的血肉骨,心機時間精力都變得有價值。要回報,或者太遠(或者已不遠了,不做也可能太遲了)。但至少,讓自己活得好一點,別要生你的人為你長憂。五月六月過後,大節已過。要把「天天都是母親節」說出口不難,日月如梭自己又做了多少?

想起了,那是「真情」的對白。普天之下,或者只有親恩情比金堅。從不需立誓起盟,因為誓盟都在骨子裡,血肉裡。我不是叫聽不入耳的人改變主意,只是因為我們都太易遺忘身邊的美好。如果你情感氾濫,不如先愛愛家人,甚至好好愛惜自己。生命應該互相感動,理應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