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不見

五年後,跟公司拿大假,在六月十一日回到回荷蘭,在五年前離開的日子回到道別她的小城。步出火車站,當日在火車車箱探頭往外跟她道別的情形,瀝瀝在目。五年了,好久不見。

我來到妳的城市,地上仍留有妳球鞋的足印。那圓點不就是我的淚嗎?五年來,妳過得怎樣?沒我的日子會孤獨嗎?還是他終於跟妳表白了?人大了,總是善忘。不過我把五年前的照片一張一張都沖曬出來。拿著照片跟眼前的一比,花草都是長在同一位置,郵局牆邊仍是反納粹的grafiti。太陽都是從東邊升起,百年如一。他真長情,妳猜到嗎?宿舍門前的路依舊那樣長。留學生總是不守規則逆線行車,路上仍有妳最討厭的狗冀。一切都是一樣-幾乎一樣。只欠妳而已。妳聽到嗎?妳仍記得這裡的一切嗎?熟悉的長街會否已變得陌生?我這張熟悉的臉孔妳又是否已經忘記了?

我在火車站旁租了單車,從宿舍的小路穿過大街,拐過二個迴旋處,來到校舍。走過木梯,右邊的咖啡店仍在,可是價錢又貴了!比那時候貴了接近半歐。如果妳看到,一定會叫我不要買,然後喝妳暖壺中的莫卡,還是苦了一點。沒有學生証,只好靜靜的坐在窗邊。這個鼻高的,一定是荷蘭人。咦?那邊有女孩似妳。烏黑的髮,右邊有紅色夾了,愛笑的總是活力十足,而且一看便知道是蠢人。哈哈,像極了像極了。她在做什麼呢?她買咖啡。二杯,還有二件蛋糕。我往右邊一看,那該是她男朋友吧?比她高了足足二個頭!妳說他們相襯嗎?如果妳在,妳仍是天真的相信只要相愛什麼都沒關係嗎?如果妳在,如果妳剛下課後往超市之前仍一如以往到這裡,我便能跟妳一起買東西一起回宿舍了,多好。

帶著笑臉 揮手寒喧 坐著聊聊天。
對,如果妳仍願意揮手,仍不介意
寒喧 ,如果妳仍當我是朋友,分享與他拍拖一週年的高興事。哈哈,如果妳在,如果只有我們在,多好。

這城市的一切都沒變,可人兒卻變了。但我不介意。
多麼想和妳見一面,看看妳最近改變。仍是那樣大意嗎?工作時會像上課那樣不留心嗎?拍照仍會笑得那樣燦爛嗎?騎單車時我教妳要從後抱緊男友的腰,妳有乖乖照做嗎?

習慣外遊的時候只聽外語歌。然而隨身聽仍留下二首華語歌。一首是「好久不見」,一首是「不如不見」。回到酒店,我一直重複播放著這兩首歌,想往事想得出神。

那夜,我答應妳回到香港後也要盡快找個女朋友,我失信了。言而無信是大罪吧!要是妳看見我跟我興師問罪,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回答妳才好。原來,靈氣不會被時間污染,原來人為生活而改,卻不會為生活而變。原來,我錯了。我竟然仍想念妳,竟然放不下。但我不敢告訴妳,妳知道嗎?我開始後悔了。如果那天我表白了,或許我會到菲律賓工作,或許今天我們會在這邊舉行婚禮吧?
越渴望見面,越怕看見妳現在快樂甜蜜的模樣。因為我羨慕給妳幸福的人,但羨慕不來。五年前,以為好聚好散,將來就算重遇都會欣然接受。原來,我想見的笑臉只有懷念 。不懂怎去再聊天,只是成熟地表演。好久不見的寂寞,還不如相見的尷尬。

買了一張明信片,封面是入黑後的街景。我用鋼筆在背面寫上妳家的地址。 想著應該寫什麼給妳。這五年的大日子。我的生日,妳的生日,情人節,聖誕夜我想起我們跟大伙兒慶祝的情形。又五年了,不知道這五年會不會有留學生跟我們一樣?妳呢?妳有什麼想跟我說?學會打網球沒有?教妳的廣東話妳仍記得嗎?多想再聽一次妳說「我鐘意」,多想你把那個你字都說出口。哈哈,腦袋的話原來都寫不出來,每想到妳身邊的他,竟然詞窮了。

客套的不想說,親暱的不敢說。千言萬言,無從啟齒。寫得再多,又如積雪一樣。來到菲律賓的夏天,都溶了,只餘一攤淚。

說一句,只是說一句:
好久不見

沒有了。這是我最後的抗議。投降了,不想見不要見不會見,什麼都不見了。從那裡開始,在那裡結束。來了不能說不來,不去放在心中五年,也夠久了。要去了,時間夠了,我要上機了。

再見。不再見。

上集:單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